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东盟共绘区域合作新未来

2020-12-15 09:5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徐海涛 朱丽莉 邹学冕

尽管世界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但中国和东盟贸易逆势上扬,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双方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在近期举行的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许多国内外人士表示,中国—东盟呈现出全面、深入、活跃、紧密的合作格局,区域合作多点开花、前景无限。

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不少人前来参观、选购商品 曹祎铭 摄

双边关系成典范

2003年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在中国—东盟“10+1”共赢模式的框架下,双方贸易总额从2002年的548亿美元上升至今年前三季度的4818.1亿美元。

当前,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在2020年东博会上,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朱林说,面对全球经济放缓和疫情等影响,中国和东盟的贸易关系仍在持续加强,这反映出双方共同应对外部环境的适应能力。

今年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10周年。10年来,自贸区发展红利不断释放,自贸区框架内已取消7000种产品关税,90%以上商品实现零关税,带动贸易增长。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评价说,自贸区建成10年来,双方建立了一种有韧性的互惠关系。

“中国北方10年前基本看不到产自东盟的热带水果,如今榴莲、山竹、龙眼等已铺满中国北方的超市。”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跨越式发展,给双方人民带来福利。

“中国—东盟自贸区‘黄金十年’惠及区域各国,促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贡献。”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说,得益于双方不断为合作注入新的活力,自贸区发展生机勃勃。

多领域合作持续走深

每年一度的东博会是中国与东盟加强合作的重要平台。2020年东博会首次采用了“实体展+线上展”的方式,开启“云上东博会”平台,提供线上展示、在线洽谈和跨境电商等服务。特殊时期的盛会是中国—东盟合作不断深化的注脚。

当前中国—东盟合作步入加速期。双方不仅在既有基础设施等优势领域继续发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还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远程医疗等领域打造更多合作新亮点。

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互联互通的重要方面。2020年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目前已突破4000列。新加坡太平船务集团执行主席张松声说,疫情发生以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速推进东盟和中国的互联互通,推动更高效、更便捷、更低成本的贸易合作。

金融、科技等方面合作同样在不断深化。截至2019年,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印尼、柬埔寨和菲律宾等6个东盟国家已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在2020年东博会有关论坛上,中国—东盟北斗总部基地正式揭牌,来自中国、泰国、柬埔寨、菲律宾4国的多家企业就卫星地面测运控、农业北斗项目等领域合作签约。

共绘共赢新蓝图

2020年前三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呈现逆势增长态势。这充分反映了双方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融合和未来合作的巨大潜力。

11月15日,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诞生。RCEP签署将对经济全球化发展带来很大的推动作用,将使东盟与中国的经贸交往迎来快速发展。

中国“十四五”规划建议等重大政策设计,也为区域发展注入更多信心。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主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说,中国一直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开放的中国经济将长期向好,市场空间广阔,将为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