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际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亟待升级

2020-11-11 10:33
来源:半月谈网

张蕴岭

全球化时代,无论是社会生产还是生活,都有很强的相互链接与相互依赖性,每一个领域都构成一个或几个链条,链条之间又以各种方式相互连接,结成复杂的网络。如今,绝大多数国家都加入到这样的网络,经济越开放越发达,嵌入得越深。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更印证了这一点,而疫情中暴露的国际公共卫生安全治理难题,需要以此为契机,进行探究和解决。

全球化时代,公共卫生安全面临难题

相互依赖的联系链和利益链带出两类安全责任:一是作为个体的责任,即各利益攸关方都有责任维护链和网的运行;二是作为集体的责任,即各方有共同的责任保证链和网的运行,遵规守矩,一旦出现问题,大家有责任出力合作应对和解决问题。

国际公共安全领域的共同安全问题,在规模性突发事件中尤其凸显。比如,新冠病毒通过人员流动、货物流通产生跨国性扩散,使疫情扩大。同时,各方防控病毒所采取的封堵行为,又导致国际生产与消费供应链条断裂,引发债务危机和社会危机。许多拥有全球生产链的大公司出现断供,生产停滞。各方为防控疫情,除对人的流动采取限制外,还采取停航、停运、封关等措施,又涉及到国际交往的各个领域。

可见,全球化使得经济运行、社会生活变得顺畅同时又脆弱,一旦一方出事,冲击就会快速、成规模地扩散。如何应对危机冲击,是需要直面的大问题。

亟需完善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与扩散,推动人们思考如何推进国际公共卫生安全合作与国际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的建设。

在国际层面,疫情发生后,世界卫生组织作为主要管理机构,尽管在信息交流、局势研判、疾病防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在一些方面暴露出问题。比如,如何保证及时全面地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信息通报;如何减少各国各自为政、极端闭关的措施;如何加强国际有效协调和采取可操作的对接措施等。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疫情防控,也涉及其他领域的正常运转。

在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全球化明显加剧的背景下,国际公共卫生安全治理的作用凸显,亟需建立更完善的、相互对接与配合的国际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

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契机,需大力推动国际公共卫生安全的合作,增进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理念的认知,推动构建多层次的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体系。

由于相邻国家和地区之间人口和商品流通最为频繁密集,公共安全的共同性更为凸显,因此,构建国际公共卫生安全合作机制可以在地区范围先行。比如在亚洲,应该大力推动“10+3”、东亚峰会、金砖合作机制、上合组织等框架下的公共卫生安全合作机制建设。

中国在治理中大有可为

疫情发生后,我国通过国家动员体系,调动各方资源,进行防控和医治,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也积累了许多治理经验。我国积累的经验、探索的应对模式以及公共卫生的规范与实践等,可以成为重要的全球卫生公共产品。

在推进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机制化合作的进程中,中国可构建“一带一路”公共卫生安全网络,设立专门基金,进行技能培训。此前,中国与非洲在公共卫生合作上已经建立了合作机制,包括:共同开发卫生人力资源,推动中非职业技术培训合作,推动建立中非医疗卫生联合研究实验室,支持非洲国家卫生政策和项目,开展血吸虫病、疟疾、艾滋病领域的公共卫生合作项目等。可以借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以往的合作协议进行充实,制定可操作规则,建立联合预警与应对行动。

推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的建设,应将公共卫生安全问题与可持续发展等重要议题、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相联系。同时,在整个过程中,要重视公司、非政府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的参与,构建多元伙伴关系,充分利用大数据、网络在收集信息、调动资源等方面的能力,实现预警、防控和医治快速联动与相互配合。(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