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决战交锋,美总统候选人各出猛招

2020-10-27 09:10
来源:半月谈网

孙成昊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11月3日投票日的临近,大选进入关键冲刺阶段,现任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的大选决战也变得白热化。从全美综合民调看,自今年6月以来,拜登的支持率便长期对特朗普保持着较大的领先,在10月初特朗普宣布确诊新冠肺炎后,二人的民调差距进一步拉大到接近10%。面对选情变化,两位候选人在决战时刻拼尽全力,连出猛招,特朗普一方希望力挽狂澜,拜登一方则希望不会上演2016年的逆转时刻。

特朗普:调整策略巩固基本盘,不丢“中国牌”

作为商人出身的在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策略上远比拜登敢想敢做,加之选情落后的巨大压力,特朗普团队近期频频出牌,力图在最后阶段缩小差距,最终实现大选翻盘。

一是欲借确诊新冠肺炎“化危为机”。特朗普把确诊当作提振选情的机会,感染期间继续淡化病毒威胁,努力证明一切正常。住院仅3天,就火速出院,并要求竞选团队在11月3日之前安排密集的竞选造势活动,将对抗病毒作为一场政治秀,努力塑造战胜病毒的英雄形象。然而,特朗普的自我吹捧无法掩盖白宫和共和党高层出现的大规模感染,反而加剧了部分民众对联邦政府抗疫能力的质疑。从民调上看,特朗普确诊后,他与拜登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二是利用族裔问题巩固选民基本盘。今年“弗洛伊德事件”以来,全美多处爆发游行示威,特朗普非但没想办法弥合族裔分歧,反而发表刺激性言论,批评所谓激进左翼,暗中鼓舞白人至上主义,挑动社会不安情绪。大选进入冲刺阶段后,特朗普的竞选策略调整,试图利用民众反对暴力动乱的心理,着力将自己塑造为“法律和秩序”的维护者、保守势力的守护者,以稳固保守派选民阵营。这恰恰证明特朗普团队的选情并不容乐观。

三是在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上做文章。在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去世后,特朗普急不可耐地提名政治立场更保守的巴雷特接任。巴雷特的任命必然会鼓舞持保守主义观点的特朗普支持者,更重要的是,若巴雷特上任将彻底改变最高法院权力格局,共和党任命的大法官人数将达到6人,而民主党为3人。今年疫情下的“邮寄选票”选举方式很可能带来争议,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最高法院的判决偏向特朗普,或将成为改变大选结果的关键。

四是继续聚焦中国议题。为摆脱抗疫不力的国内压力,特朗普及其共和党盟友“甩锅”中国,这是其作为转移内部矛盾的伎俩。共和党参议院全国委员会早在今年4月就向各个竞选团队发送了一份备忘录,建议共和党参议员竞选人在回应疫情问题时要“积极攻击中国”,暴露出其把抹黑中国作为竞选策略的险恶用心。

拜登:挑刺现政府,主打疫情牌+族裔牌

从实际情况看,民调认为拜登目前赢面相对较大。特朗普在2016年主要依靠几个关键摇摆州的选举人团票战胜希拉里,但在普选票数上明显不足,今年的普选票情况不会有太大改变,双方争夺的重点还是佛罗里达州、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威斯康辛州等摇摆州,而拜登在这些州的民调目前都处于领先。不过,由于特朗普拥有在任总统的竞选动员优势,拜登在竞选活动上处于守势。

民主党主打的牌是对特朗普4年执政的“全民公投”,任何议题都可以置于“反特朗普”的大框架下。具体而言,是两张牌。一是疫情牌。不过,在特朗普确诊之后,拜登方面明显调低了在这一问题上针对特朗普本人的攻击,将更多精力放在宣传自身抗疫政策。

拜登提出的主要应对方式是加强对病毒的检测和追踪能力。比如,承诺要向全美所有民众提供免费检测,任用10万人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接触史追踪计划,在每个州建立至少10个检测中心,并且增强联邦政府资源调动能力,通过政府专家给予民众更为实际的抗疫指导,敦促各州州长强制民众外出时佩戴口罩。简言之,拜登在抗疫问题上追求的“大政府”思路充分体现了民主党与共和党在执政理念上的差异。

二是族裔牌。这也是民主党比较擅长的一张牌。一方面,少数族裔对民主党的支持远远超过共和党,加上拜登挑选的副手哈里斯也是少数族裔出身,民主党在这一议题上有较大的发挥空间。另一方面,特朗普任内的各项族裔及移民政策早已惹怒少数族裔,“弗洛伊德事件”更是让特朗普政府备受指责。当然,民主党的首要任务还是要让更多的少数族裔出来投票,助拜登一臂之力,只有支持者真正转化为投票者,才能加大胜算。(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