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印太战略“危险系数”增大

2020-10-09 09:27
来源:半月谈网

韦宗友

2020年,尽管面对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压力,美日印澳四国仍在加速推进印太战略。它们在安全、外交、经济上的举措,对地区安全局势等形成了新的挑战。

2020年,尽管面对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压力,美日印澳四国仍在加速推进印太战略。它们在安全、外交、经济上的举措,对地区安全局势等形成了新的挑战。

安全合作由“虚”向“实”

2017年11月,美日印澳四国恢复“中断”十年的四边安全磋商,此后基本上一年举行两次磋商。2019年9月,四国外交对话机制从司局级升级为部长级。今年3月,四国举行线上会议,加强疫情应对合作,首次邀请越南、韩国和新西兰参加。今年以来,四国在安全合作领域不断有新的动作。

一是加强情报共享与合作。6月,日本修改立法,允许与澳印等国分享情报,加上日美情报共享机制,美日印澳四国在情报共享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二是缔结后勤支持协议。印澳6月份签署《军事后勤支援和防务技术合作协议》,印日9月份签署《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加上印美已签署的后勤保障协议,推动四国军事后勤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三是联合军演升级。7月19日,美国里根号航母战斗群与日澳海军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次日,美国尼米兹航母战斗群在印度洋与印度海军举行联合演习。四国海军在印太地区联合军演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美国副国务卿比根在7月的国会听证会上透露,印度已邀请澳大利亚参加美日印三国“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如果澳大利亚加入,意味着美日印澳四国海军联合军演在13年后正式复活,四国海军合作将进入新阶段。

此外,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正在考虑邀请澳、印、日空军进入位于关岛的安德逊空军基地进行训练,提升四国空军之间的作战兼容性。美方也透露,四国将在今年秋季举行外长会议,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将首次与其他三国同行举行会晤,讨论印太安全问题。四国安全事务高官会晤,意味着四边安全合作机制将突破由外交部门主导的“务虚型”合作模式,进入具有实质内容的务实合作阶段,值得关注。

通过强化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美日印澳四国安全合作正在由“虚”向“实”。其针对中国的意图非常明显,也将对中国周边安全产生威胁,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长期以来,印度被认为是四边安全合作中的“最弱一环”,不愿与其他国家在安全合作上走得太近,刺激中国。今年以来,随着中印两国边境摩擦升温,印度逐渐改变了立场,由消极变为主动。

南海问题公开挑衅

南海被美国视为向印太地区投射权力与影响、维护其在印太乃至全球海上霸权的重要“海上通道”。特朗普执政后,加大在南海地区的“航行自由行动”。仅今年上半年就在南海地区进行了7次“航行自由行动”。7月初,中国宣布在南海地区进行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后,美国迅速派遣2艘航母前往南海地区,在同一海域举行军事演习,对抗意味明显。

7月1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南海政策声明,公然在南海岛礁主权及海洋权益问题上“选边站”。蓬佩奥在声明中否认中国对美济礁、仁爱礁、曾母暗沙等岛礁主权以及在南沙群岛的专属经济区海域权益主张。这是美国政府在南海岛礁主权及海洋权益问题上,首次单方面否认中国主张、公开选边站队,为本地区其他南海声索方打气撑腰,制造新的不稳定因素。

美国此举意味着今后一段时间南海问题可能更为棘手。其他南海声索方可能在美国怂恿下更加强硬,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也可能面临变数,对此我们要未雨绸缪、早做准备。

“蓝点网络”稳步推进

2019年11月曼谷东亚峰会期间,美国牵头与日本、澳大利亚推出“蓝点网络”,对冲“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美方声称,“蓝点网络”将制定高标准、严要求的全球基建新标准,旨在促进开放、透明、经济上可行,财政、环境、社会可持续,符合国际标准、法律及规则的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蓝点网络”还是在机构设置、政策协调、吸引新成员及项目推进等方面,取得了进展。

今年1月,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DFC)正式投入运营,代替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DFC负责向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及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特别是为私人投资提供担保,吸引私人资本投资基建。DFC贷款权限为600亿美元,比OPIC扩大了一倍多。DFC今年向印尼提供了50亿美元发展资金,为印尼的能源、道路等基础设施提供贷款;提供了1.9亿美元贷款,建设连接新加坡、印尼和美国的海底电缆;支持大湄公河次区域发展项目等。

DFC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及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组成“蓝点网络”管理委员会。今年1月31日,三家机构在华盛顿举行首次管委会,讨论基建项目认证标准制定、新成员加入标准等议题。

美日澳试图通过“蓝点网络”制定全球基建规则和评估认证标准,抢夺全球基建标准话语权,干扰“一带一路”建设。对此,我们除了强化内功、保证工程质量外,还要改进宣介方式,通过详实数据和权威声音,展示中国项目对当地就业和发展的积极贡献,并探索更多更有效的基建合作方式。(作者系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