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疫苗何时有?特朗普“杠上”疾控主管

2020-09-18 09:46
来源:新华网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16日在国会作证,称新冠疫苗可能在明年年中才会在美国大范围应用,他认为口罩对个人的防护作用或许大于疫苗。

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随后批评这名由他亲自任命的疾控主管“犯糊涂”,称疫苗最快可能下个月推出且很快会大规模分发,口罩不比疫苗有效。

【两个疫苗时间表】

雷德菲尔德当天在国会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听证会上说,新冠疫苗可能要到“2021年第二季度末或第三季度”才能在美国大量上市,帮助美国人回归正常生活。

雷德菲尔德说,如有新冠疫苗研究成功后获准投入使用,医务工作者、急救人员等高危群体有望在今年底或明年1月优先接种,但疫苗不会在明年春末或夏季前大范围应用。

特朗普随后在一场记者会上指认雷德菲尔德的说法“有误”“是不正确的信息”。“我认为他不是那个意思……他说话时犯糊涂了。”

特朗普称,“可能几周内”就能准备好应用疫苗,疫苗通过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审批后“不久”将向民众大量分发。

路透社报道,特朗普希望新冠疫苗在11月3日选举日前取得进展。全球数家企业和研究机构正开展多种候选疫苗终期试验,目前暂无试验数据充分证明某种疫苗安全有效。美联社与芝加哥大学全国民意研究中心5月民调显示,仅约半数美国人愿接种新冠疫苗。外界怀疑,美国政府有意推动“赶制”疫苗以提升特朗普连任几率。

【疫苗优于口罩?】

雷德菲尔德在国会作证时强调戴口罩对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性,认为戴口罩的个人防护作用可能“更有保障”,因为疫苗诱发免疫应答的几率可能仅约70%。“如果我(接种疫苗后)没有产生免疫反应,疫苗就保护不了我,但口罩可以。”

雷德菲尔德认为,美国民众尚未充分利用口罩作防护,恐不利于控制疫情。

特朗普随后驳斥雷德菲尔德“戴口罩效果比疫苗好”的说法,称后者或许对提问“有误解”。他已“致电告知”雷德菲尔德,口罩“不会比疫苗更有效”。

特朗普起初不愿鼓励民众戴口罩,后作公开呼吁,但自己几乎不戴。他举办多场竞选活动,不少参与者同样不戴口罩。

雷德菲尔德当天晚些时候就有关疫苗和口罩防护性的证词作解释:“新冠疫苗是美国人生活重回正常轨道的关键。目前我们抵御病毒的最佳手段是戴口罩、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及避免聚集等重要降低风险措施。”(陈丹)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