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从“推迟大选”到封杀TikTok:特朗普这波操作,打的什么算盘

2020-08-26 10:30
来源:半月谈网

8月8日,特朗普绕开国会签署行政令延长失业救济

孙成昊

7月底,特朗普在推特上提出“推迟选举”,随即将该话题送上热搜榜。8月初,他又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称将禁止任何美国个人或实体与TikTok(抖音海外版)及其中国母公司进行任何交易。特朗普这一波操作,该如何看待?

制造争议,转移矛盾

特朗普的这波操作包含两个重要目标,一是政治上赢得针对拜登的美国大选,二是战略上赢得针对中国的大国竞争。在选情不利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通过滥打“中国牌”强行将两个议题挂钩。

新冠肺炎疫情近来在美国多地猛烈反扑,20多个州暂停或撤回部分“重启”经济计划,给下半年的美国经济复苏蒙上阴影。特朗普最上心的话题就是美国经济,他一直把经济数据好当成自己第一任期最强悍的政绩。此次,抛出“推迟大选”的话题,通过制造争议转移视线的动机不言自明。

与此同时,这波操作与特朗普在大选中陷入颓势不无关系。在抗疫不力的情况下,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绩付诸东流,选举策略出现失灵,只能选择剑走偏锋,通过对外制造矛盾、转嫁危机来提振选情。

总体看,当前选情对特朗普不利,可从三个层面加以观察。

一是,特朗普在全国综合大选民调中全面落后。特朗普落后于对手拜登8%~9%,超过了3%~5%的误差率。自6月以来,拜登相对特朗普的优势不断拉大,长期保持着领先态势,这种长时间的民调领先在美国的竞选历史上并不多见。

二是,摇摆州的态度。摇摆州是在共和党和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之间态度摇摆不定的州,这些州往往能够在最终时刻决定大选结果。特朗普曾经在2016年凭借摇摆州的选票战胜希拉里,但目前看,在宾夕法尼亚、北卡罗来纳、密歇根等地,特朗普的民调数据均落后于拜登,且平均落后4%左右。

三是,一些传统意义上的共和党“红州”也出现不稳的态势。在蒙大拿、阿拉斯加、堪萨斯、密苏里等传统“红州”中,特朗普的领先优势也在波动。为了确保“红州”万无一失,特朗普团队不得不在这些州上耗费一些竞选资源,而这必然会牺牲特朗普对关键摇摆州的投入。

狂打“中国牌”,封杀TikTok

在选情告急的大背景下,特朗普政府联手商界围剿TikTok,背后有三重考虑。

第一,压缩特朗普反对者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空间。特朗普6月在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市举行第一次竞选集会之前,有大量TikTok用户和韩国流行音乐迷故意集体预约又“放了鸽子”,导致当时的集会现场极度尴尬,让特朗普吹嘘的火爆场面不攻自破。此外,在TikTok上也活跃着不少以攻击讽刺特朗普为生的美国“网红”,这些人乐此不疲地制作恶搞视频,让特朗普恼羞成怒。

第二,以国家力量扶持美国企业击败“外来户”,赢得更多利益集团的选票支持。近年来,美国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对非美企业作“有罪推定”并横加打压,打压华为、炮制孟晚舟事件就是一列。如今,又对TikTok进行恐吓和打压。这些霸凌行径违背市场经济原则,违反世贸组织开放、透明、非歧视原则,进一步暴露出美方所谓维护公平、自由的虚伪性和典型的双重标准。

第三,加大针对中国的意识形态斗争,将TikTok抹黑为中国的舆论工具。特朗普执政以来,就试图以全方位、多领域的竞争重新定义两国关系,在疫情及大选背景下,这种竞争政策也走味变形,成为不折不扣的反华政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美国对华意识形态和舆论攻击甚嚣尘上,从学界探讨所谓“锐实力”,再到白宫、国会针对中国“意识形态渗透”的威胁预警,美国一些政客正试图在朝野掀起新一轮“中国威胁论”,TikTok则被视为中国点滴影响美国民众思想和社会舆论的利器。

当前,全球正遭受疫情肆虐,中美作为全球大国,理应守望相助,帮助世界尽快摆脱疫情困扰。但美国如此操作,让两国关系出现建交以来异常复杂严峻的局面。美国应纠正错误、改弦易辙,尽快调整政治化和情绪化的对华政策,回归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