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拜登选定副手 两党反应不一

2020-08-13 10:27
来源:新华网

锁定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乔·拜登11日宣布,选择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参议员卡玛拉·哈里斯作为竞选副手。如果胜选,不仅拜登本人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长总统,哈里斯还将成为美国首名有黑人和亚裔血统的女性副总统。

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等多名民主党“大佬”力挺哈里斯,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等共和党人则质疑哈里斯过于“激进”,并暗指其有意4年后竞逐总统宝座。

【合乎情理】

拜登当天经由社交媒体推特公布竞选副手,称赞哈里斯(中文名贺锦丽)“为小人物英勇战斗,是美国最优秀的公职人员之一”。拜登还提及他早亡的儿子博与哈里斯都曾出任州检察长、关系亲密,对选择哈里斯感到“骄傲”。

哈里斯则回应说,能加入拜登竞选团队是“荣耀”,拜登“有能力团结民众……构筑一个符合大家理想的美国”。

路透社报道,哈里斯定于12日在拜登老家特拉华州威尔明顿与他一同出席竞选活动。两人将在17日开始的民主党全国大会期间正式接受提名。

美联社分析,美国眼下面临“前所未有的国家危机”。新冠疫情已致逾16万人病亡并严重冲击经济。美国各地同时暴发针对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的抗议活动。拜登3月宣布将选择女性作竞选副手,当时主要是想安抚民主党人,今年的总统选举不会只关乎他和特朗普两名七旬白人男性。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随着抗议声浪数月居高不下,越来越多人希望拜登选择一名非洲裔女性副手。

哈里斯曾参与今年民主党党内预选,一直是拜登副手的热门人选。她从政多年,在医疗保健和司法领域经验丰富,兼具竞选“实战”经历,有望协助拜登带动非洲裔选民热情,在稳住佐治亚和佛罗里达等南方州的同时,夺回2016年特朗普险胜的密歇根、宾夕法尼亚和威斯康星等“关键战场”州。

路透社推断,哈里斯作为拜登竞选伙伴,有望把“火力”对准特朗普和副总统迈克·彭斯。她定于10月7日与彭斯在犹他州盐湖城辩论。

【褒贬不一】

奥巴马11日发表声明说,哈里斯“整个职业生涯都在维护宪法、为需要公平的民众而战”,选择她体现拜登的“自主判断和性格”,“现实告诉我们这些品质对一名总统而言不可或缺”。

美国《政治报》报道,另一名民主党籍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和妻子、前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也称赞哈里斯。希拉里还呼吁大家共同帮助哈里斯胜选。拜登在党内预选时最强劲的对手伯尼·桑德斯则断言:“哈里斯会成为副总统并创造历史。”

多名曾和哈里斯同列为副手潜在人选的民主党人士也对哈里斯表达支持,包括奥巴马时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联邦众议员瓦尔·戴明斯和卡伦·巴斯。3人都是非洲裔女性。

共和党方面,特朗普当天对拜登的选择表示“有点惊讶”,提及哈里斯预选辩论时曾攻击拜登。尽管特朗普先前曾捐助哈里斯竞选,他当天指认其“大概是美国参议院里最自由派的人”。

其他共和党人也指认哈里斯政策立场“激进”“左倾”。参议员玛莎·布莱克本称,哈里斯的竞选说明民主党已被“左翼分子占据”。特朗普竞选顾问卡特里娜·皮尔逊则称,哈里斯早早退选,说明她都没法激发民主党人热情。

特朗普阵营即将投放的竞选广告指出,拜登多次自称“过渡型候选人”,哈里斯有意占拜登年龄的便宜,拜登当选后会“把控制权交给哈里斯”。外界猜测,77岁的拜登可能不会寻求连任,哈里斯因而可能成为2024年总统候选人最热门人选。

目前共和党内似乎只有2008年女性副总统候选人萨拉·佩林声援哈里斯。佩林希望哈里斯借鉴她本人和另一名女性副总统候选人杰拉尔迪娜·费拉罗的经验教训,不要“接受束缚”,“始终心系美国民众,微笑并忽略那些企图改变你的骗子”。(海洋)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