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国“找茬儿”遭广泛质疑

2020-05-09 09:58
来源:半月谈网

新冠病毒是全人类的公敌。4月中旬,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200万例,疫情已影响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唯一的世界超级强国,美国并未正视这场全球性挑战、大力推动国际合作,而是大搞疫情政治化,为国际合作制造难题。美国也因此招致国际社会广泛质疑。

针对美国提出的污名化概念,英国著名学术期刊《自然》在社论中写道:“执意将一种病毒及其所致疾病与某个地方关联在一起,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需要立即停止。”“今日俄罗斯”网站文章指出,自欺欺人的美国只有停止指责中国、正视自身的应对错误,才能击败新冠病毒。世界上110多个国家240多个重要政党和政党国际组织联合发出共同呼吁:反对将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抵制借疫情对他国搞污名化,歧视特定国家、地区和民族的言行。

哈萨克斯坦知名智库“中国研究中心”发表文章,批驳美国智库称中国正在抗疫背景下追求全球领导地位的论调,揭露美企图通过指责中国来维护其全球领导者地位。文章指出,恰恰是美国毫不关心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和解决全球疫情,反而仍执着于全力确保自己在全球地缘政治中的统治地位。哈萨克斯坦获得的绝大部分人道主义援助由中国提供,相反美国往往口惠而实不至。

美国对古巴的持续封锁也遭到抨击。疫情在古巴暴发后,美国政府无视国际社会呼声,继续对该国实行经济、金融、贸易和医疗物资封锁政策。古巴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亚伊玛·埃斯基韦尔说,特朗普政府变本加厉的封锁阻止了药品、医疗设备、原料的采购。法国议会议员安德烈·沙赛涅谴责华盛顿对古巴的封锁,称这种政策在全人类抗击疫情的当下更像是“谋杀”。

美国对世卫组织的态度,更是遭到国际舆论一致谴责。世卫组织是负责卫生事务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在突发传染病的早期检测预警、协调防控策略、共享诊治方法以及组织国际援助方面肩负重要使命,在构建风险共担、安全共享的全球公共卫生应急机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美国却不顾抗疫需要和国际共识,大肆指责世卫组织,暂停对世卫组织提供资金,还扬言对世卫组织就所谓“严重管理不当和隐瞒”展开调查。

针对美国这些逆行,法新社评论说,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加上美国的威胁,显然成为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3年任期中的最大挑战,但他应该得到强力支持以渡过难关。俄罗斯《观点报》称,美国取消对世卫组织的捐资意味着“危害整个世界”。德国外长马斯表示,削弱世卫组织“无异于在飞行过程中将飞行员推下飞机”,这是不负责任的。英国《卫报》刊文表示,特朗普政府找世卫组织当“替罪羊”,是美国在世界舞台上加速退位的又一步。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欧盟委员会表示欧盟支持世卫组织遏制疫情的努力,已提供额外资助,并正在研究欧盟及其成员国如何应对美国此举。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全球事务研究所主任艾瑞克·伯格洛夫撰文指出,那些对世卫组织的批评大多属于“找茬儿”,效果适得其反,世卫组织当前仍然是唯一能够提供全球健康领导力、激发干预所需信任的机构。

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在线发表的社论强调,世卫组织“在协调全球应对工作中发挥的核心作用必须继续下去”。该刊主编霍顿则将美国个别政客的举动描述为“危害人类罪”。他在推特上写道:“每个科学家,每个医疗工作者,每个公民都必须抵制这种令人震惊的对全球团结的背叛。”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