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市场供需失衡 纽约油价跌为负值

2020-04-22 11:04
来源:新华网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20日暴跌,历史上首次转为负值,意味着如果进行实物交割,卖方不仅不收取费用,还向买方“倒贴”。

分析人士认为,纽约油价跌入负值区域的主要原因是,疫情蔓延导致原油需求骤减,但原油市场供应又严重过剩,多重因素交织加剧了市场供需失衡。同时,5月交货的合约即将到期,交易员被迫平仓以免在没有库存容量的情况下购入实物原油,也令油价承压。

【新闻事实】

纽约油价20日罕见跌入负值。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5.90美元,收于每桶-37.63美元。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51美元,收于每桶25.57美元,跌幅为8.94%。

随后,由于市场即将正式切换主力合约,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出现大幅反弹,从20日收盘时的每桶-37.63美元回升至每桶1美元上方。

【深度分析】

国际能源署、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以及多个市场研究机构均认为,由于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减产协议尚未开始执行,而新冠疫情下原油需求骤减,4月是世界原油市场供应过剩最为严重的一个月。

瑞银集团石油分析师乔瓦尼·斯陶诺沃说,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下跌反映出石油市场二季度供应严重过剩。随着石油库存今后几周继续走高,6月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很可能继续承压。

KKM金融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基尔伯格表示,纽约原油期货5月交货和6月交货的合约价差现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是5月合约即将到期与油价历史性暴跌叠加造成的。

澳新银行大宗商品高级策略师丹尼尔·海因斯认为,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暴跌的原因在于5月交货的原油期货马上就要到期,交易员被迫平仓以免在没有库存容量的情况下购入实物原油。由于需求暴跌和储油能力不足,目前现货价格极其疲软。预计今后一个月左右油价仍将承压。

【即时评论】

新冠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活动造成了严重打击,大大削弱了原油需求。虽然欧佩克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日前已达成减产协议,但协议下月才正式开始实施,即便开始实施,可能仍不足以抵消需求的下降。

此外,油价暴跌的原因还在于疫情造成的恐慌和不确定性加剧投资者担忧,因此能否遏制住疫情也是影响未来油价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若国际社会通力合作,有效控制疫情,这将助力投资者恢复信心,在一定程度上支撑油价走势。

【背景链接】

近期,由于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迟迟无法就减产达成一致,以及新冠疫情导致需求下降,国际原油价格剧烈波动,影响波及全球市场。

欧佩克和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4月12日举行视频会议,就原油减产达成协议,与会方决定今年5月至6月将日均原油产量削减970万桶,7月至年底将减产规模降至770万桶。(记者:刘亚南、潘丽君;编辑:许嘉桐、孙鸥梦、孙浩)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