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复工、检测、居家令 特朗普和州长吵不停

2020-04-21 09:37
来源:新华网

就如何应对新冠疫情,美国联邦政府与多个州政府意见不一,涉及复工时间表、大规模病毒检测和居家令等多项事务。

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多名民主党籍州长18日继续互怼,两党争斗在疫情中再次凸显。

【“能测”·“妄想”】

大规模病毒检测被普遍视为解除防疫封锁措施和安全复工的前提。副总统迈克·彭斯18日告诉福克斯新闻频道,所有州都有“足够”检测能力“迈入第一阶段”。

依据特朗普16日发布的“三步走”经济“重启”指导方针,第一阶段建议继续执行现有防疫措施,包括保持社交距离和避免10人以上聚集;学校等机构继续关闭,但电影院和体育场等设施可在满足相关卫生要求的前提下恢复开放。

就复工“路线图”,多州政府予以响应,但同时呼吁联邦政府提供援助。以疫情“震中”纽约州为例,州长安德鲁·科莫先前说,大规模检测“困难”且“复杂”,联邦政府将防疫责任推给各州,却没有提供必要支持。

路透社报道,纽约州目前一天能够检测大约2000人,而这个州人口有1900万。

就彭斯所说各州有“足够”检测能力,弗吉尼亚州州长拉尔夫·诺瑟姆19日晚些时候回应,说那是“妄想”。密歇根州州长格蕾琴·惠特默说,这一州缺少病毒检测所需拭子和试剂,否则每日所作测试可以翻一番甚至两番。

就各州“求援”,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回应:“我在测试这件事上是对的。州长们必须增加测试数量,完成工作。”

他当天在记者会上说,将动用《国防生产法》,要求企业提高拭子产能,预计每月增幅超过2000万支。

【“要解放”·“在半路”】

就是否继续执行居家令,特朗普与多名州长同样意见不一,甚至支持多州民众针对当地政府防疫措施的示威。法新社19日报道,特朗普希望减少疫情对他寻求连任总统的“破坏”,因而支持示威民众。

特朗普17日在“推特”连发3条推文,分别用全大写字母写道“解放密歇根!”“解放明尼苏达!”“解放弗吉尼亚!”同时,他在推特点名纽约州州长科莫,要求后者“多做事,少抱怨”。

上述4州州长全部是民主党籍,其中3州是今年总统选举的“摇摆州”,密歇根州州长惠特默被普遍视为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乔·拜登的潜在竞选搭档。

弗吉尼亚州州长诺瑟姆19日再次回应特朗普的“解放”推文,说特朗普无法“搞定”病毒测试,因而选择支持示威。

另一名民主党人、华盛顿州州长杰伊·英斯利19日说,各州发布的居家令等防疫措施实际上等同于“法律”,他“从来没有见过美国总统鼓励人们违反法律”,这样做“危险”。

科莫说,纽约州“已过疫情峰值”,是否继续好转“取决于我们怎么做”,“现在不是自大的时候……时间只过了一半”。他先前宣布将防疫封锁措施延长至5月15日。

多名共和党籍州长已经着眼在5月1日甚至更早的时间“解封”。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19日允许州内部分海滩开放,不少民众随即不戴口罩前往海滩。

一名救生员告诉媒体记者,当天天气不好,人们大多“保持距离”,“等太阳出来、天气变热,我们再看看会发生什么”。(郑昊宁)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