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英欧“分手”后,能否各自安好

2020-02-26 10:52
来源:半月谈网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

半月谈记者 李骥志 王子辰 杨晓静 桂涛 张代蕾

英国于1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结束了长达47年的欧盟成员身份,成为历史上首个“脱欧”国家。自此,英欧关系正式转换,算是翻开了新篇。英国脱离欧盟,对双方而言,既意味着契机,也意味着风险,接下来,还有哪些看点?

过渡期谈判将影响英国未来

3年多来,“脱欧”这一公投决定已对英国经济活动产生实质性影响。英镑贬值推高进口商品和服务价格,导致英国民众生活水平下降;不确定性影响企业规划,商业投资大幅减少,外资陷入观望;企业着眼短期安排,生产率增长持续停滞。

英国正式“脱欧”后将进入为期至少11个月的过渡期,以便与欧盟商谈确定未来双方之间的关系。其中,贸易协议谈判是焦点。如果英欧能在短期内达成贸易协议,“脱欧”在今年底前不会对英国造成太大影响。但如果未能达成协议,过渡期又未延长,英国经济将可能遭遇较大冲击,陷入混乱状态。

长期来看,“脱欧”之后,英国经济增长将低于留在欧盟时的水平。主要原因是英欧之间贸易壁垒将加大,来自欧盟的移民将减少,英国生产率将下降。

苏格兰“脱英”风险加大

“脱欧”导致英国民意撕裂,政治分歧扩大,尤其是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地方政府与英国政府在“脱欧”问题上龃龉不断。

苏格兰在2014年发起公投寻求独立未果后,又要求举行二次独立公投。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已于1月中旬拒绝苏格兰二次独立公投的要求,但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党魁妮古拉·斯特金坚称,苏格兰应有权选择是否独立,苏格兰民族党将采取进一步行动。

苏格兰与欧盟经贸关系紧密,多数苏格兰选民在2016年“脱欧”公投中选择了支持“留欧”,英国正式脱离欧盟,给这些苏格兰人寻求独立带来了新的“契机”。

欧盟实力或将削弱

长期以来,英国首都伦敦发挥着国际和欧洲金融中心的作用。随着英国离开欧盟,许多金融服务机构将不得不离开伦敦在欧盟内重新选址,最有可能获益的是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荷兰阿姆斯特丹以及爱尔兰都柏林,但这些城市无法一夜间复制伦敦金融服务业的生态系统。

对欧盟而言,英国曾是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净贡献国,向欧盟缴纳费用远超所得到的返还。欧洲经济和财政政策研究中心一份研究报告认为,英国退出后,欧盟每年会新增100亿欧元左右的资金缺口。

可以说,欧盟失去英国,是失去一个强大而富有的成员,未来,欧盟的经济总量和市场规模将缩小,在进行国际贸易谈判时的筹码和话语权或将削弱。

欧盟或在倒逼中改革

欧洲最近十年来遭遇欧元区债务危机、经济发展停滞、难民涌入以及民粹主义抬头等诸多问题,悲观情绪弥漫。而欧盟内部贫富差距加大,发展不平衡,统一管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不少人对欧盟现行制度和发展前景失去信心。

以上诸多问题都需要有足够的动力和勇气去推动解决,英国“脱欧”可望成为欧盟改革的“催化剂”。比如,欧洲经济和财政政策研究中心认为,英国“脱欧”为欧盟改革预算制度提供了契机。未来,欧盟应该更加倚重那些能够产生附加值的政策,更加高效和明智地计划开支,所获得的收益才能更好地弥补成本。

“脱欧”多米诺骨牌效应会否发生?

2016年英国公投“脱欧”曾引发欧洲政治地震,不少国家的右翼势力蠢蠢欲动。当时有预测认为,英国“脱欧”可能产生示范效应,导致欧盟走向分崩离析。

目前看,英国“脱欧”进程一再拖延所耗费的政治资源,以及高度不确定性造成的经济损失,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欧盟内的“反欧”势力。但如果英国“脱欧”后能取得更好的发展,而同时欧盟表现又不尽如人意的话,不排除欧盟内部的“反欧”势力再度崛起。欧盟未来依然需要警惕英国“脱欧”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