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际舞台“新战场”,大国试比高

2020-01-15 09:43
来源:半月谈网

在北京举办的2019世界5G大会展览现场  任超 摄

王维淼

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的宏观背景下,传统领域的竞争逐渐褪色,未来国际竞争的舞台逐渐转移到新技术和新产业领域。世界各国正纷纷寻找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突破,国际舞台的“新战场”正弥漫着看不见的硝烟。

开发5G新引擎

2019年6月,工信部向国内电信运营商颁发5G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网络的主要优势在于数据传输速率远超以往,是从量变到质变的技术变革。5G技术将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助力传统经济转型,成为人类社会未来数年乃至更久的新发展引擎。

综观2019年,世界各国都在加速5G在各领域的应用:美国政府任命5G事务官员,以求实现美国的战略优先目标,在5G网络铺设上加紧脚步;欧洲大规模铺设5G基站,斥资设立5G工业应用研究项目;日本、韩国等国相继推出扶持5G政策,力图追赶信息技术产业变革前沿。

在全球各国加速5G应用化和商业化的同时,中国在相关技术领域已占得先机:2019年,中国的5G专利申请数量全球第一,处于全球公认的领先梯队;华为等国内知名企业参与并制定全球5G标准,深度参与5G基站铺设和5G应用建设,让中国的5G技术和具体应用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发挥5G新引擎的全部动力,关键要做大做强产业,发挥产业支撑作用。2020年,我国将不断探索5G技术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应用和创新发展,探索新一轮技术革命中的新型业态,聚焦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为相关行业提供新动能。

深空探索你追我赶

除了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太空探索乃至深空探索也是大国竞争的焦点。

近年来,随着近地轨道卫星发射逐渐饱和以及航天科技应用的迫切需求,更广阔辽远的太空成为各国竞相探索的重点。美国和苏联在冷战时都提出过各自的深空探索计划,已然走在人类探索深空的前列。中国航天事业稳步前行。

2019年可谓中国航天的“超级年”:嫦娥四号着陆月球背面“天河基地”,实现人类月背探索的新突破;北斗卫星组网加速,拉开从基本系统向完整系统迈进的大幕,让北斗系统进入全球时代;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首飞,中国空间站飞行任务即将启动……这为未来数十年的航天探索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中国航天将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突破,延续2019年的“超级模式”。嫦娥五号将发射升空,实现月面采样返回,为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发展战略画上圆满句号。中国将进行近地载人空间站建设,预计在2022年左右建成,可支持3名航天员长期驻留,并向国际社会开放合作。

此外,中国航天将启动“觅音计划”,规划未来五十年乃至一百年的太空探索目标,走出太阳系。

抢抓新工业革命机遇

世界经济在全球化浪潮中深度调整,新技术和新业态轮番出现,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成为时代热词。

在云计算领域,欧美等国将云计算作为促进国民经济转型和传统行业升级的重要基础建设,大力推动传统行业和云计算技术深度融合,成效显著。2019年,中国也加速推动云计算在各大产业中落地,探索数字经济的新应用和新模式。

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也愈发得到各国重视。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可以找到技术集成新支点;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可以解决信息不对称等传统问题;区块链与智慧城市结合,可以让城市管理焕然一新。

此外,人工智能技术正展现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的新趋势,这将赋予传统制造业新的生命,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

在5G技术应用、深空航天探索和智能社会建设领域,我国与各国同台竞技。2020年,我国将更注重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