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变局之下,谁在左右世界格局

2020-01-13 10:00
来源:半月谈网

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团结·和平”雕塑,象征着欧洲一体化所带来的和平  里卡多·帕雷贾尼 摄

刘世强

2019年,世界继续在变局中剧烈调整:大国博弈明显升温,地区安全局势复杂严峻,单边与多边的矛盾更加尖锐,世界处在走向乱与治的重要十字路口。在种种因素左右下,展望2020年,世界大变局的复杂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开放与封闭、合作与对抗、单边与多边的较量将继续深化。

激烈大国竞争将持续

2019年,美国将大国竞争视为国家安全的首要威胁,对外多面出击,导致大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打压不断加码,单方面发起对华贸易战,公然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无端阻挠双方正常人文交流,在台湾、香港、新疆、西藏等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肆意干涉挑衅,将中美关系拖入严重危机。尽管两国近期达成第一阶段的经贸协议,但中美问题的复杂性、深刻性和长期性不容忽视。

美国继续保持对俄罗斯的高压态势,两国战略博弈不见缓解,美方率先退出《中导条约》进一步恶化双方安全关系。双方还围绕《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存续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这预示着两国乃至全球军备竞赛升级,势必冲击全球战略稳定。

美国对自己的盟友大打出手,施压日本在贸易问题上做出让步,逼迫韩国上交更多“保护费”,要求北约成员国大比例增加国防支出。这一系列咄咄逼人的做法引发德、法等国强烈反弹。

各国内部治理乱象难平

2019年,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经受着政治撕裂和社会失序的极大困扰。

美国政党斗争趋于白热化,两党围绕移民、控枪、边境墙等问题矛盾依旧,又因“通乌门”持续发酵上演政治弹劾大战。在这一过程中,美国媒体、民众和利益集团纷纷按照党派身份选边站队,政治极化和社会裂痕空前严重,预计2020年选战将持续高温,而特朗普连任的成败,对美国乃至世界未来形势发展会产生不小影响。

“欧洲之乱”仍然看不到缓解迹象,各国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经济停滞、党派争斗、民粹盛行等治理困境。英国“脱欧”一波三折,一再推迟最后期限,且经历了首相易主、朝野斗法、民众抗议等多个戏码。约翰逊率领保守党在大选中获得压倒性胜利,这在增加英国正式“脱欧”概率的同时也加剧了苏格兰、北爱尔兰等地的分离主义倾向,英国在未来一段时间注定不会平静。法国的境况同样不容乐观,“黄背心运动”尚未完全平息,政府的养老金改革又点燃了民众新的怒火,社会动荡似成常态。面对经济竞争力下降与社会福利刚性化的结构性矛盾,马克龙或将继续在“改革—抗议—妥协”的微妙平衡中艰难前行。

放眼美欧之外,智利因公交票价上涨引发全国性骚乱,皮涅拉总统不得不宣布放弃主办APEC会议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伊朗政府决定上调国内汽油价格,同样导致多个城市持续性的示威活动;在俄罗斯,民众对政府延长法定退休年龄的计划表达不满;在印度,一份争议性的“公民身份修正法案”迅速引发全国性骚乱,并演变成为暴力流血冲突;苏丹、阿尔及利亚、黎巴嫩、伊拉克等国也出现了政治和社会动乱,让人怀疑新一轮“阿拉伯之春”的到来。

2020年,在经济增长下行、社会转型失序、贫富分化加剧、外部干涉渗透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如何防止小意外演变成大动乱,考险着各国政府的治理能力。

地区安全问题短期难解

2019年,地区安全局势依然复杂严峻,区域内外力量的多重博弈难解难分,2020年,全球多个安全热点存在进一步升温的可能。

朝鲜半岛局势在经历了2018年的大缓和后再陷僵局。朝美领导人的河内会谈不欢而散,在板门店的会晤也是草草收场。朝美在去核步骤和解除制裁等关键问题上立场相距甚远,双方的国内干扰和互信缺失进一步增加了谈判难度,未来,半岛局势出现新一轮紧张的风险增加。

经过中国、东盟及相关国家的共同努力,南海局势明显降温。“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加速推进,将为有效管控争端、和平开发南海提供制度性保障。然而,美国等域外国家以“航行自由”之名行霸权之实,频频闯入我相关岛礁领海,增加了南海地区擦枪走火的可能性。

与亚太局势的起伏不定相比,中东地区继续深陷动荡不安。美国在单方面退出伊核协定之后,重启了对伊朗的全方位制裁,并动员中东盟友对伊朗进行外交孤立。伊朗则以强硬对强硬,美伊之间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增加。叙利亚内战形势仍不明朗,叙利亚在俄支持下不断收复失地,但外有大国争夺势力范围、内有极端组织负隅顽抗,国家统一之路任重道远。此外,土耳其库尔德问题、巴以形势、也门内战及利比亚战争,也难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持续较量

2019年,单边主义在国际上肆意横行,多边主义的声音同样嘹亮,两者较量影响世界。

特朗普政府在“美国优先”的指引下大搞单边主义和霸凌政治。一方面,藐视国际规则权威,故意拖欠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会费,大力阻挠WTO上诉机构法官遴选,在“退群”的道路上狂飙不止,导致全球多边秩序遭受严重冲击。另一方面,大肆干涉别国内政,通过公开或秘密手段在世界多地策动颜色革命,成为“世界之乱”的主要推手。

然而,在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的今天,任性践踏规则只能自绝于国际社会,单边霸道最终也会损及自身。多边主义仍然是国际社会的普遍追求。欧洲进行战略反思,愈加坚定继续推进一体化的政治决心。东盟希望进一步抱团取暖,在大国之间寻求微妙平衡。在相关国家的努力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结束文本谈判,推动东亚区域合作迈出新步伐。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正式成立,标志着非洲的经济一体化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一直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积极作为,为人类发展与进步注入强大正能量。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唯有坚定站在开放、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一边,持续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才能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担当,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尽责。展望2020年,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贡献,作为顺应和推动全球发展大势的重要力量,将在乱局中继续引领方向。(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