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年终回望·地区热点纵深谈之三 美国:弹劾下的裂变,内顾中的焦虑

2019-12-20 09:08
来源:《半月谈》

张志新

在国际格局处于“东升西降”、新旧力量此长彼消的2019年,美国继续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企图通过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实现让美国“再次伟大”:筑墙、退群、挑动贸易战……

即便如此,美国国内状况并未有大的改观:2019年底,民主党为弹劾总统特朗普摩拳擦掌,随着2020年大选临近,党争再次成为美国政治“主旋律”,而美国社会贫富悬殊、种族歧视等问题依旧,分裂态势加剧。这让人怀疑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美国能否走出内顾加重、分裂持续的局面。

11月15日,美国前驻乌克兰大使玛丽·约万诺维奇(前)出席总统特朗普弹劾调查公开听证会并作证  刘杰 摄

弹劾大戏背后的政治角力

通观2019年,特朗普几乎都在弹劾阴影下度过。3月,耗时近两年的“通俄门”调查因证据不足告一段落。9月,“通乌门”(也称乌克兰“电话门”)再次将特朗普拉入到弹劾调查中。在11月13日“通乌门”弹劾调查首次公开听证会上,民主党策划“直播”,抖出新料,意在坐实特朗普的“政治污点”;共和党尝试把听证会与党争“绑定”,渲染民主党图谋把特朗普“推翻”。

按照程序,众议院完成弹劾调查后,如果认定总统存在违法行为,将形成一份弹劾条款,对总统提起指控。依照法律,弹劾条款首先要得到简单多数众议员赞成,然后还须得到三分之二以上参议员支持。 虽然众议院中民主党占多数,但参议院由共和党把持,因此就目前情况来看,成功弹劾特朗普的可能性很低。但尽管如此,两党发力依旧不减,都意在利用弹劾调查影响本党2020年的选情。

激烈党争下特朗普政绩寥寥

此番弹劾大戏,只是2019年美国政治角力的一个缩影。

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美国政府就发生了长达35天的史上最长时间“停摆”,民主党拒绝为特朗普超过50亿美元的美墨边界建墙计划拨款,而特朗普也拒绝妥协,导致国会2019财年拨款的相关部分无法通过,需要利用这笔拨款运转的联邦部门和机构不得已只得停摆。

2月,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力推加强边境管控等在美国国内颇具争议性的政策,同时声称要谋求跨党派合作、打破党争带来的政治僵局。尽管特朗普讲话基调着眼“团结”,但效果差强人意。当其开始宣示政绩和阐释未来施政方向时,两党议员的现场反应截然不同:共和党议员起立鼓掌之时,民主党议员往往一脸冷漠地端坐席上,也鲜有鼓掌。

国会参众两院由共和、民主两党分治的政治现实,在一开始就注定了特朗普2019年的施政深受掣肘。

社会问题不减,裂痕加深

放眼美国社会,分裂之势亦无改观。

美国政府越来越倾向于用限制性和惩罚性措施解决移民问题,先是2018年推行将未成年移民与其父母强行分离的“骨肉分离政策”,再到2019年强推边境墙建设并加快庇护制度的改革。美国政府移民政策愈强硬,民意分裂愈严重。

同在2019年,美国枪击案仍然频发,无辜百姓伤亡。枪支问题总是被党派纷争、集团利益绑架,而美国诸多社会问题,也是枪击案频发的肇因——贫富差距持续拉大、社会矛盾越发尖锐、种族主义情绪升温、族群对立越发严重。

焦虑情绪下解困乏力

从外部看,在经济规模上,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正在撼动西方发达国家的主导地位,特别是中美大国之间竞合关系的变化,让美国对自身优势的丧失感到焦虑。美国频挥关税大棒,对贸易逆差背后自身存在的经济结构深层问题视而不见,让美国普通消费者和企业承受了更大的负担,更抑制了美国社会的经济活力。

2019年的美国,对内没有系统处理贫富差距、族裔矛盾,对外没有适应政治多极化、挑战多元化的趋势。2020年,随着大选临近,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能否在日复一日的党争中磨合出真正对国家、对民众有益的政策; 执政者能否理性认清世界发展形势,做出明智选择,都有待观察。(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编辑:赵一鸿

来源:2019年第23期《半月谈》

责任编辑:刘一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