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进博红利惠全球

2019-11-19 14:16
来源:半月谈公开版

半月谈记者 刘红霞 赵一鸿

 

一年前,黄浦江畔,中国举办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应者云集。一年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世人翘首以盼中如约而至,盛况空前。这项国际贸易史上的创举,正越来越多地联通全球、惠及世界。

 

抢先入驻,“进博热”席卷全球

全球化学巨头美国陶氏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林育麟不曾想到,公司在首届进博会竟能拿下近6亿美元的采购大单。

“去年,我们展台接待了一万多人。”林育麟告诉半月谈记者,公司跟贵阳市政府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研发和技术合作领域达成深度合作意向,为陶氏公司在中国西南部打开了新市场。

首届进博会,陶氏公司展位面积为100平方米,今年翻了一番。像陶氏公司一样,如果说一些企业在首次进博会中只是“尝尝鲜”“试试水”,那么在第二届进博会中,用“抢滩登陆”形容它们并不为过。

从参展面积看,首届企业展和国家展总面积为30万平方米,今年达到了36万平方米。其中,企业展从27万平方米增至33万平方米,如此扩大,许多企业展位依然“一位难求”。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小栗道明表示,该机构集中组织了约160家日本企业和团体参展本届进博会,涉及服务贸易、汽车、装备等7个展区。“去年首届进博会上,日本企业取得了丰硕成果,日本中小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热情也很高。”

不只是规模在扩大,本届进博会的“颜值”也在提升。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均超过首届,一批优质中小企业竞相亮相,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实现“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投下“信任票”,与中国“共成长”

对不少企业而言,参加进博会,不仅是看中中国巨大的市场,更是看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美国高通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朴表示,高通与中国产业链的合作是全球化合作的典范,是中美科技领域合作的典范。“希望在5G时代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伙伴的战略合作。”

近年来,高通在南京、重庆、青岛和南昌设立了联合创新中心,致力于推动扩展现实、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智能汽车等领域的物联网技术发展。“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消费市场和智能手机生产国,中国对全球5G发展的影响力和领导力不可小觑。”孟朴说。

希望与中国共同成长的不只是高通。

首届进博会期间,瑞典企业医科达收获了数十单意向采购合同,不少医疗器械已在全国医院陆续投入使用。市场反响良好促使这家企业在上海陆家嘴注册成立了医科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并认定为跨国公司区域总部。

全球食品巨头玛氏,则在首届进博会后对中国新增了10亿元的投资项目,包括位于天津的宠物食品工厂、位于浙江的KIND营养棒和德芙生产线等。

一笔笔外商投资、一栋栋拔地而起的研发中心、一个个“中国区总部”,见证外国企业对中国投下“信任票”,这其中,进博会的推动作用举足轻重。

 

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进博会,不只是“买全球、卖全球”,更是国际政商学界共商世界经济重大、前沿热点问题的高端对话平台。

本届进博会期间举行了以“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论坛下设5场分论坛,议题分别为“开放、规则和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世贸组织改革和自由贸易协定”“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4000多名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及国际组织代表共商共议、共解难题、共谋发展,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言献策。

经济全球化与多边主义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参与。当前,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种种举措不仅使中国获益,也惠及世界。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在开放中与世界共享发展“大蛋糕”,这是中国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出的实实在在的贡献。

编辑:李力(来源:半月谈公开版2019年第21期)

责任编辑:刘一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