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尖端武器研发或将永久改变战争

2019-09-09 10:26
来源:半月谈网

科技发展是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的重要动力。近年来,随着科技成果的积累创新,尖端武器装备的研发竞争日益明显。一些国家正致力于研发的第六代战斗机、高超音速武器、移动火箭发射平台,是其中的佼佼者。

2019年6月20日,在法国巴黎航展上拍摄的由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和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公司联合研制的第六代战斗机全尺寸模型 高静/摄

第六代战斗机。西班牙防务新闻网刊发文章介绍,尽管现役第五代战斗机只有美国的F-35和F-22、中国的歼-20等,但世界各地的防务企业已开始寻找未来的第六代战斗机。欧洲新一代战斗机由空客公司与达索飞机制造公司联合研发,将采用全新技术,与无人作战飞行器等“僚机”联合行动,成为法德“未来空中作战系统”的一部分。该战机模型是三角翼式飞机,没有垂直表面,显著减少了雷达横截面积。

日本三菱重工的F-3源自三菱X-2“心神”技术验证机,将采用高推力XF9-1喷气发动机,与美国F-22使用的F119喷气发动机相似。

俄罗斯的米格-4是一种未来概念截击机,速度有望达到4马赫或4倍音速,甚至可以在外层空间执行任务。米格-4可能配备激光武器,而这将成为第六代战斗机的共同特征。

美国空军正在研发第六代战斗机F-X,旨在应对现役F-22和F-15无法应对的威胁,它将在基地和后勤、通信和情报、监视和侦察、指挥和控制、电子战及武器平台等领域提出改进方案。

英国的“暴风”战斗机将采用人工智能,实现无人驾驶,并将应用新技术控制无人机“僚机”集群。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称,无人机集群的功能包括态势感知、医疗援助、后勤补给、爆炸物探测和处理,以及进行迷惑和拦截。无人机集群将于2019年年底部署于英国空军。

高超音速武器。美国智库列克星敦研究所副所长丹·古尔发表文章说,高超音速武器马上就要到来,或将永久改变战争,制造并部署高超音速武器和飞行器的竞赛已经开始。高超音速武器是一种飞行速度可达5马赫以上的武器。相比之下,商用飞机的速度大约为1马赫,部分军机最高速度可达3马赫,但只能短暂飞行。

文章介绍说,目前有两种基本的高超音速武器:超级快速巡航导弹和安装在弹道导弹上的助推滑翔飞行器。前者通常由战机发射,从发射到撞击都能保持动力飞行;后者由战机、军舰、潜艇或地面武器发射的弹道导弹携带升空,可利用自身速度及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的设计,从天边沿着大气层顶端滑行1万英里。凭借极高的速度和灵活性,高超音速武器可以在极短时间内接近目标,并避开现有防空和导弹系统。

2018年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国防部的国家防御指挥中心,通过直播画面观摩了俄1枚“先锋”高超音速导弹试射。据介绍,“先锋”导弹使用两级火箭发动机,其弹头能以20倍音速飞行,2018年7月已投入批量生产,预计今年开始装备部队。美国国防部也将高超音速武器列为头号任务,并希望在未来几年内部署首枚高超音速武器。

移动火箭发射平台。部分国家对轻型火箭及替代发射平台的兴趣也在与日俱增。俄罗斯《消息报》文章认为,国防实力或许将不只由战机及弹道导弹数量决定,还取决于随时待命的运载火箭的数量。

文章称,美国正在涌动移动发射基地的施工潮。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牵头,公开遴选能够以最高速度将有效运力送入轨道的最佳方案。美国维珍天体轨道公司说,它选择了关岛作为发射基地,那里坐落着美国本土之外最大的战略空军基地,而且距离中国相对较近。

全球发射市场的领军国家为什么对轻型火箭及替代发射平台趋之若鹜?因为不受常规发射基地限制、能够长久存放的运载火箭,可以在接到命令后迅速完成发射,在某些特殊情况下,这非常必要。比如紧急恢复被敌人反卫星武器攻击的通信和导弹预警卫星组群,抑或恢复导航系统的正常工作,就得靠它们“出山”。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