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伊朗被逼急了,后果难料

2019-07-30 09:37
来源:半月谈网

7月17日,伊朗外长在联合国指责美国实施“经济恐怖主义”

继去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朗制裁后。伊朗于今年5月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并于7月1日和8日两次宣布该国浓缩铀生产已突破伊核协议规定的储量和丰度上限。一系列动向让伊核问题面临新危机,给伊核协议的存续打上大大的问号,也让海湾乃至中东地区局势空前紧张。

伊朗欲借“违规”拯救伊核协议

伊朗此举是对美国“退群”和极限施压的回应,伊朗原子能组织7月15日发表声明呼吁欧洲国家和美国履行对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承诺,否则伊朗将进一步提高铀浓缩丰度。可见,伊朗铤而走险,美国紧逼是根本原因。

在国际社会长达10年的共同努力下,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终于在2015年签署了伊核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承诺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从而,国际社会消除了对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的担忧,并为世界树立了防止核扩散的样板;而伊朗,也得到了发展经济的难得机遇和利益。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多次出台报告确认伊朗履行了协议。

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上台后,完全否定了前任为达成伊核协议所做的功绩,并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恢复因协议签署而停止的对伊制裁。

特朗普政府视伊朗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潜在对手、战略打击目标。对伊朗逐步升级外交孤立、经济制裁和军事威慑,一系列极限施压令伊朗处境十分艰难。“突围”,成为伊朗领导人的必然选择。

伊朗做出违反伊核协议规定的举动,目的主要是借此敦促欧洲和其他签约方履行伊核协议的义务,共同向美国施压,保障协议赋予伊朗的利益,促伊核协议重回正轨。

对于美国的“退群”和恢复对伊制裁,欧盟曾经表示坚决反对,签署伊核协议的欧洲国家曾承诺继续维护伊核协议。伊朗一直对欧洲国家抱有期望。然而,欧盟无力抗拒美国对欧洲公司的次级制裁,原计划绕过美国制裁的“结算机制”也收效甚微。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多次指出,“欧洲人和美国人一样不可信赖”。伊核协议的现实和前景令伊朗大失所望,“违规”是其失望和无奈情绪的发泄。

在采取极端措施的同时,伊朗也留了后手。多位伊朗领导人强调,所有这些举措都是“可逆的”。伊朗仍对围绕核问题的谈判持开放态度,其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表示,伊朗仍然尊重伊核协议,但在当前情况下,伊朗必须维护自身权益。他特别强调,美国的反伊政策是伊核问题的根源。

美伊对峙后果难料

美伊对峙让伊核协议的命运和地区局势难以预料。

首先,伊核协议存续面临严峻挑战。浓缩铀的储量和丰度限制,是伊核协议的核心条款。根据伊核协议,伊朗在协议生效15年内最多保存300公斤经过浓缩的六氟化铀,丰度最高为3.67%。协议达成前,伊朗已能生产20%丰度浓缩铀。伊朗原子能组织近日发表声明表示,若欧洲国家和美国拒不履行承诺,伊朗有能力将核活动恢复到伊核协议签署前水平。超过20%丰度的浓缩铀虽与90%丰度的武器级浓缩铀相差甚远,但理论上两者之间并无技术障碍。如果伊朗继续向前迈进,伊核协议无疑就无任何存在的意义了。

其次,美伊对峙擦枪走火几率陡增。作为极限施压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向海湾的军事部署加快进行,美伊海湾军事冲突一触即发。伊朗对伊核协议的“违规”,让美国的极限施压更有借口。美国的地区盟友或成为美伊对峙擦枪走火的重要推动因素。美国中东盟友曾对伊核协议十分不满:以色列坚决拒绝,沙特阿拉伯等地区国家也抱怨协议并不能遏制伊朗拥核。似可预见,如果美国以破坏伊核协议为借口对伊朗采取行动,美国地区盟友不会错过对伊朗动手的大好时机。(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唐继赞)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