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公共儿童活动场:英国社区的标配

2019-07-12 10:0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驻伦敦记者 任鹤 桂涛

上世纪90年代,联合国曾提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构想,即通过地方政府制定和实施保护儿童的战略,建设一个对儿童尊重、友善、关爱的城市。近年来,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越来越受到各国重视。

作为对儿童权益最早立法的西方国家,英国对儿童的关爱绝不仅仅停留在法律文本中,而将保护延伸到社会公共空间的每一个角落,从公共儿童活动设施的供给可见一斑。

以户外活动场所来说,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城镇,到处都有大量、免费的儿童活动设施:针对儿童运动需求的蹦床、满足儿童好奇心的望远镜、吸引儿童动手的模拟恐龙考古挖掘现场、满足儿童挑战需要的吊桥和攀岩……这些都是英国许多社区的标配设施。

所有这些面向青少年和幼儿的户外场所都是全天开放,且分布较为密集,几乎沿街步行10来分钟就能看到一个。

半月谈记者走访了位于伯明翰Attwood Green社区中的月光公园,这座公园占地3公顷,里面有2个不同年龄段的游乐区。低年龄段的游乐区主要适用于幼儿园甚至更小的孩子,里面有小型滑梯、秋千、跷跷板、儿童转盘和游戏水池。高年龄段的游乐区内,则有攀岩滑梯、吊桥、大型秋千等难度系数相对较大的器材。

游乐区域内如此关怀儿童的细节有很多。除了器材的分类,地面选用了相对柔软舒适、伤害度较小的塑胶材料;各类器材间的距离相对大,减少了儿童在使用高峰期的人体碰撞;器材材料相对舒适且安全,像滑梯的攀爬梯,坡度通常平缓并通过设计增大摩擦;秋千的下面,一般会垫上厚厚的小木屑(或轮胎屑),以防儿童摔倒;在临街的场所设有安全围栏,围栏入口处有一种特别的磁性搭扣,通常成年人才能打开,父母可以放心地让孩子在里面玩耍。

全面的儿童活动设施既给孩子提供了娱乐,有助其锻炼身体,也让父母在陪玩的过程中加深了亲子关系。孩子们在这里有了结交伙伴的平台,部分器材鼓励儿童在相互配合下完成,无形中培养了他们合作、分享的品质。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