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买定俄S-400,土耳其让美国遭遇打脸

2019-07-10 09:43
来源:半月谈网

土耳其与美国就土耳其进口俄罗斯防空导弹系统“S-400”事宜已争论多时。在美国的强烈反对和步步施压下,6月初以来,作为美国关键盟友的土耳其却多次强调向俄购买S-400已是板上钉钉,这让美国连续被打脸。在明知可能付出相当大代价的情况下,土耳其为何敢跟美国说“不”?此事将对美土关系产生何种影响?

为啥非跟俄罗斯买

上世纪90年代,土耳其国家安全界形成共识,为捍卫其国家安全,土耳其需要部署远程、高纬度防空系统。此后,土耳其不断寻求购买适合其国土防卫的此类武器系统,并于2016年底开始跟俄罗斯商谈有关S-400防空导弹的军售事宜。

为什么将卖家锁定为俄罗斯?土耳其政府2年多来在公开场合始终坚持此理由:美国及其他北约盟国不愿向土耳其提供类似的防空武器系统。美国曾提出向土耳其出售“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取代土耳其购买S-400的选择,但拒绝相关技术转让;美国、德国和荷兰撤出部署在土耳其“爱国者”防空导弹的决定,令土耳其对美方的替代方案疑虑重重。土耳其政府坚称,相对于美国的替代方案,在价格、交付时间以及技术转让等方面,向俄罗斯购买S-400具有更高性价比。

上述理由有一定合理性,但不足以充分解释土耳其坚持向俄罗斯求购S-400的根本动因。土耳其此举有着地缘战略层面的深层考量。尽管美国与土耳其是北约框架内的重要盟国,但近年来,伴随着中东地缘政治变化,美土两国的中东政策逐渐背道而驰,在事关伊朗、叙利亚、穆斯林兄弟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更为重要的是,美国在一系列事关土耳其核心利益问题上的政策选择,严重加剧了安卡拉对华盛顿的信任危机:美国对2016年6月土耳其国内未遂军事政变持同情和支持态度,支持叙利亚境内与土耳其工人党关系密切的库尔德人武装,并发动经济战,破坏、恶化土耳其经济。在埃尔多安政府看来,美国及其领导下的北约成了土耳其国家利益和政权稳定的破坏者。

在此背景下,土耳其决意实施更加独立的外交政策,在保持北约成员国身份的同时,拉近与俄罗斯的关系,以此制衡美国。

美国有多不高兴

自土耳其于2016年底宣布打算从俄罗斯购买S-400导弹以来,美国一直对此持坚决反对的态度,不断兼施劝诱与威胁,试图阻止土俄间的此笔军售。

在美国看来,土耳其引进、部署S-400,具有潜在的安全风险。按目前的美土军事合作安排,土耳其将从美国引进和部署F-35隐形战机。如果土耳其同时部署S-400和F-35,可能会使俄罗斯间接获取有关F-35的数据。此外,S-400一旦在土耳其部署,该武器系统的设备维护和操作很大程度上依赖俄方人员,将为俄方以人力手段就近获取有关F-35的技术情报提供了机会。

美方反对土耳其向俄罗斯购买S-400,同样具有地缘战略层面的考虑。作为北约重要盟国,土耳其以军购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无疑会削弱美国对俄战略态势,为美方所极力反对。

为劝诱土耳其放弃从俄罗斯购买S-400,美方提议向土耳其出售爱国者导弹系统作为替代。从2017年开始,美土双方就此举行多轮谈判,但因在技术转让和联合生产方面,美方未能满足土耳其要求,此类谈判未能取得任何进展。另一方面,美方不断以F-35战机和制裁为筹码,胁迫土耳其放弃购买S-400。美方表示,一旦土耳其买下S-400,美国将对土耳其实施制裁。

美土会闹掰么

土耳其此举并非旨在完全倒向俄罗斯,只是借此次军购拉近与莫斯科的距离,以制衡美国对土耳其日趋增加的压力,获取与美国打交道的筹码。土耳其不会因美国的报复或制裁举动退出北约,相反,土耳其的北约身份是其与俄罗斯加强合作的重要筹码;对美国而言,土耳其仍然是西方阻止俄罗斯扩展地区影响力的关键国家。

即便美土在地区问题上存在诸多分歧,但双方的合作意愿依然存在,尤其是在特朗普政府打算从叙利亚撤军的背景下,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空间日渐增大。

或许可从此次军购风波中看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冷战时期的军事联盟体系正在经历重大转型,美国领导下的盟国在彼此联系日益紧密的世界中完全有能力寻求更大的自主空间,美国依据旧有军事联盟体系维持其霸权的战略路径正在经受严重冲击。(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张帆)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