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国年轻人走近“民主社会主义”

2019-07-10 09:36
来源:半月谈网

当地时间2019年5月31日,美国加州帕萨迪纳,2020年美国大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伯尼·桑德斯在当地举行竞选活动

近年来,特朗普、博索纳罗等右翼人士当选美洲国家的总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大批年轻人转向左翼的社会主义思潮。盖洛普一项民调显示,美国51%的年轻人对社会主义的看法积极。美国哈里斯民意调查公司的民调同样表明,美国的千禧一代和Z一代(在1995年及其后出生者)的受访者中,有49.2%的人希望生活在社会主义国家。

俄罗斯《消息报》文章指出,近年来,美国民众不满大企业势力的增强,不满因种族、性别、物质不平等导致社会分化的加剧。哥伦比亚国立大学自由思想中心主任卡洛斯·爱德华多·拉戈斯认为:“平等、团结、慷慨和社会公正等理念是形成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础,这些理念对年轻人尤其具有吸引力。”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文章称,美国社会主义赞同民主党左翼人士的三大基本思想:抨击新自由主义经济和过去几年有利于富人的财政措施造成社会不平等;指责超级富豪和大企业忽视社会责任,并不断利用经济权力攫取政治特权;要求通过各项社会计划来改变现状。

社会主义思想在美国的主要传播者之一,是希望在2020年冲击白宫的参议员伯尼·桑德斯。他一直以社会民主党人自居。美国众议员奥卡西奥—科尔特斯也是民主社会主义者组织的成员。她29岁,是去年11月通过中期选举进入国会的青年政治人物代表。她认为:“利润与金钱的积累正在变得高于一切,凌驾于个人价值和生态之上。”在她看来,社会民主体系会使政治和经济领域的机制变得更加民主。

“千禧社会主义”遵循桑德斯等政治家和“占领华尔街”等运动所追寻的道路,再次将不平等提上政治议程。除了承担着高额大学费用和医疗保险费用的年轻人之外,40年来工资几乎毫无增长的中产阶级也成为千禧社会主义的联盟。如果以经济标准来衡量压迫的话,某些少数群体无疑也会加入社会主义行列。

美国政治学家德米特里·德罗布尼茨基认为:“他们的纲领中存在社会主义因素,但更像是无政府工团主义。其中有太多极端激进的观点:解体资本主义,废除私有财产等。”无政府工团主义的基本原则是工人团结、直接行动和工人自治。他认为,这一切将导致何种结果还不清楚,但“他们会制造噪音,要求更多权力,并对民主党领导层施加压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显然不可能放任社会主义思想在其政治对手阵营中广为流行。他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美国永远也不会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乔治敦大学教授迈克尔·卡津认为,特朗普将采取的选举战术是将民主党人所持观点与委内瑞拉牵扯在一起,因为“大多数美国人分不清楚民主社会主义者与共产主义者之间的区别,跟其他多年来大肆渲染所谓赤色威胁的保守派一样,特朗普会竭力让国民继续混淆这两种概念”。

美国政治学家西涅利尼科夫—奥利沙克也认为,桑德斯和其他持类似社会主义观点的民主党人的支持者,无法指望能在选举中取得胜利,因为这些观点与美国统治阶层的意识形态相悖。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刊文分析了千禧社会主义的困境:一方面,千禧社会主义离不开网络的创造力和自发性;另一方面,正如“占领华尔街”运动那样,如果不能有效地连接到正式制度,就不会有改革,但是“像前任总统奥巴马那样遵循民主机制,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为了探索新的道路,奥卡西奥—科尔特斯一方面通过社交媒体让公众了解高高在上的国会生态,另一方面以专业精神在国会践行思想。“前路或许漫漫,但美国社会主义已不再是一种简单的乌托邦冲动。”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