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多极化趋势扩展到网络空间

2019-07-09 09:07
来源:半月谈网

2019年5月22日,第二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现场

近年来,互联网治理与网络安全成为全球关注焦点。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肖恩·里尔登在西班牙环球网站撰文指出,网络空间的问题是现实空间的反射。互联网治理和网络安全之间的区别,实际上就是现实空间中全球问题和地缘政治之间的区别。正如地缘政治导致各国政府无法集中精力解决全球问题,网络安全问题也威胁到互联网治理。

网络对国内政治和国际政治的影响越来越明显。美国西北大学传播学教授巴勃罗·博奇科夫斯基在阿根廷媒体撰文指出,近年来数字媒体已经从外围逐渐走入选举活动的核心地带,对选举活动的影响越来越大。

西班牙《国家报》文章指出,如今的战场与昔日不同,各国通过互联网开展,以代码为武器。因此,俄罗斯最近宣布暂时切断与互联网的连接,以测试独立互联网的消息也就不足为奇了。各国在互联网中面临着两类风险:一是互联网可能通过传播信息的方式增加不稳定风险,包括在当地居民中引发动乱;二是互联网可能成为某些国家的战争武器,从风险极高的核电站到日常供水系统都可能受到威胁。网络空间是一个残酷的战场,各国必须对自己面临的风险具有清晰认识。

西班牙媒体的担忧不无道理,因为网络世界从来不是世外桃源。长期以来,美国在网络空间的技术优势,成为其维护全球霸权的重要手段。但是,随着各国技术力量的赶超,美国独强的地位已经动摇,西方价值观的主导地位也遭遇挑战。

西班牙《先锋报》网站文章指出,网络从来不是一片野外牧场,而是一个由技术、私人和政府组织监管的空间,这其中始终存在着美国主导的足迹。五角大楼始终充满猜忌地防守着这张网,直到将其变成冷战结束后的一种实用的全球化工具。俄罗斯《观点报》网站文章也指出,关于美国人自由的言论很可笑,美国国家安全局掌握每个公民的一举一动。难道斯诺登和阿桑奇的遭遇还不足以让人摘掉玫瑰色眼镜并审视西方老大哥?

在各国共识的基础上构建新的互联网治理体系是大势所趋。俄罗斯《观点报》网站文章指出,监管网络空间本身没有好坏,这是客观存在的。没有监管,任何国家在5G世界中都将无法保护自己的公民、经济、军队免受侵扰,比如工业和军事间谍活动、信息攻击和意识形态病毒等。各国政府都在研究监管全球化互联网内容的方案,西方国家也没有例外。比如英国正在组建网络监管机构,该机构将负责删除社交网络、短信和搜索引擎上的“有害内容”。英国清楚,全球社交网络迟早会以新的监管机制为基础来运作。

肖恩·里尔登指出,不能将网络空间完全交由技术人员管理,因为这个领域还关乎政治和地缘政治,以及互联网治理、网络安全、网络冲突等问题。随着美国霸权地位逐渐削弱、全球治理呈现出多极化趋势,过去的国际政治经济规范也土崩瓦解。现实空间朝着多极化发展的趋势也扩展到网络空间。21世纪的全球治理必须考虑到这一发展趋势。与过去自上而下的治理模式不同,新的全球治理模式或将通过大讨论的方式自下而上建立。外交家必须在互联网巨头之间发挥重要的协调作用,与包括政治活动家和非政府活动家在内的众多利益攸关方展开有效互动,同时将自己的知识面扩展到算法、搜索引擎优化等新领域。要想就网络安全和互联网治理达成一致,各国政府通过外交部长和外交家交换意见是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