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北极:大国竞合新舞台

2019-07-09 09:05
来源:半月谈网

当地时间2019年5月7日,芬兰罗瓦涅米,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举行

“就维系人类生命活动的难度而言,高纬度的北极堪比地外行星。”俄罗斯《消息报》网站这样描述北极。即便如此,围绕着北极事务展开的竞争与合作仍在明显升温。其原因在于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北极冰层减少,开发空间逐渐增大,北极在自然资源、航行通道和地缘政治上的多重价值日益凸显。

英国牛津大学俄罗斯与东欧问题专家杰夫·厄普顿在美国媒体上撰文指出,北极地区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地缘政治热点。他说,近年来俄罗斯扩大了在远北地区的力量,在那里拥有大量新的军事和空军基地,以及专为北极作战而设计的新的潜艇、飞机和坦克。除了一支拥有40艘破冰船的船队外,俄罗斯还在建造另外8艘,其中包括两艘具备破冰能力且配备巡航导弹的战舰。这些船只使俄罗斯能够应对安全威胁,促进新兴商业活动,并捍卫其对专属经济区的领土诉求。

而俄罗斯媒体报道称,美国和北约也在强化北极的活动。俄罗斯《独立报》报道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表示,美国要“挑战俄罗斯在北极日益增长的军事影响力”“恢复美国在北极的领导地位”。美国计划在现有2艘破冰船的基础上,再造3艘破冰船。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柯蒂斯·斯卡帕罗蒂表示,将调整部分军事力量的部署和调度趋势,“以确保能保持威慑力”。加拿大决定更新海岸警卫队的舰船,在不久的将来建造18艘大型战舰,耗资总计117亿美元。

在4月举行的国际北极论坛上,俄方表明开发北极的和平目的与合作姿态。俄总统普京表示,2018年通过北极航道的货运量突破2000万吨,预计2025年将达到8000万吨。为加快北极航道的开发,俄罗斯正努力改造北极沿岸港口,同时更新和建造新型破冰船。到2035年,俄罗斯核动力破冰船的数量将达到9艘。俄将继续加大这方面投入,确保北极航道安全以及货物经此航道运输的价格优势。在普京看来,确保经济发展与保护北极自然环境尤其是独特且脆弱的生态系统之间的平衡,是一项重要挑战。他呼吁各国积极参与北极航道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在造船、通信、安全、采矿、生态等领域与俄方合作。俄外长拉夫罗夫同样强调了北极开发的和平性质,他说:“我们没有看到任何需要用军事手段解决的问题。”

围绕北极资源的开发规则,相关国家开启了磋商与合作进程。《日本经济新闻》近期报道称,10个国家和机构准备就公海的渔业资源成立共同管理组织,包括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挪威、丹麦等5个北冰洋沿岸国家,以及日本、中国、韩国、冰岛和欧盟。对象海域是夹在北冰洋沿岸国家专属经济区之间的约280万平方公里的公海,面积与地中海相当。10个国家和机构更长远的目标是北冰洋蕴藏的能源资源。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称,北冰洋石油储量约占世界13%,天然气约占30%。美国和日本已经开始行动。美国开始在阿拉斯加开采天然气。阿拉斯加州政府旗下燃气管道开发公司计划建设约1300公里的管线,生产液化天然气。日本东京燃气公司也准备参与该项目。对于日本来说,如果能够通过北极航线购买能源,将有助于分散购买渠道,摆脱对中东的依赖。

北极问题不仅涉及北极国家,而且具有全球意义和国际影响。在北极问题上,中国坚持科研主导,主张保护环境、合理利用、依法治理和国际合作。未来中国将在北极跨区域和全球性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与相关各方一道,共同认识北极、保护北极、利用北极和参与治理北极,为北极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