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丝路之上,润物无声的“小而美”

2019-06-26 09:36
来源:半月谈网

马累明日之潮乐团成员在练习演奏大提琴 李明 摄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推进,中国企业不仅在相关国家推进了许多“高大上”的合作项目,也建设、参与了不少“小而美”的工程。这些看上去不怎么显眼的小项目,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惠及更多人,如春雨般润物无声,给当地带来福利,也拉近了人心距离。

贫民窟里的小乐团:让巴西穷孩子看到未来

2010年,巴西人卡洛斯·艾德尔组建了明日之潮马累交响乐团,希望用音乐引领贫民窟儿童找寻人生的方向。起初,乐团仅有40个孩子,没有任何企业愿意资助,卡洛斯用自己的积蓄艰难支撑。2011年,乐团眼看就要解散,中国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听闻这一项目,开启了对其的长期资助。

“在乐团最危难的时候,中国公司来到了我们身边。如果不是他们,乐团绝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功,孩子们的命运不会改变。”卡洛斯说。

马累交响乐团目前累计让超过2000多名学生受益,不少15至19岁的优秀乐手边接受专业培训、边给更小的团员上课,有些人的收入“甚至比父母还多”,可以自豪地补贴家用。

如今,明日之潮马累交响乐团已发展壮大,组成了不同梯队的小乐团,并在国内外盛大活动中演出,获得巴西各界高度评价。

面对半月谈记者,团员伊莎多拉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马累孩子,我不仅如愿上了大学,还走出社区去演出,我想对中国国家电网说,他们赞助的不仅是一个社会项目,而是我们的梦想和未来。”

丛林净水站:让马来西亚人喝上直饮水

“China,good!”在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穆卡镇东北处,常会遇到手里拎着大瓶子的当地人,见到中国人尤为热情。他们拿瓶子来此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取干净的饮用水。

两年前,中国能建天津电建马来西亚巴林基安项目部工作人员进驻马来西亚热带雨林时,饮用水是最大的难题。工地距离最近的小镇思拉奥有40公里远,距离最近补给点的泥路走起来也异常艰难。经过一番讨论,项目部员工决定自力更生解决日常饮水问题。

他们选取了距离工地约5公里的巴林基安河作为水源地,加班加点连续施工,不到一个月时间就顺利完成了引水工程。项目部建设了净化水配套设施,将河水净化到直饮水的标准。

天津电建项目部有干净直饮水的消息不胫而走,引起了当地人关注。当地居民日常生活用水一直靠天吃饭,家家户户都用收集来的雨水洗衣做饭,疾病时常发生,中国公司的净水装置让他们非常羡慕。

于是,天津电建公司项目部把当地居民主动请进来,每天安排专人给前来取水的当地人灌水,当地居民也纷纷慕名而来,要求加入到项目施工的建设大军中。

污水处理厂:让赤几远离脏乱

类似的友谊同样在非洲大陆谱写。赤道几内亚位于中部非洲,马拉博是该国首都。但直到十年前,这座城市还没有污水处理厂,人们的生活废水只能随意排放,城市里到处污水横流,霍乱、疟疾等疾病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

2008年,赤道几内亚政府委托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工程公司在马拉博修建该国第一家污水处理厂,2016年污水管道接入了市区大部分公共建筑和居民家中。

徐健曾是葛洲坝国际工程公司赤道几内亚项目部经理,专门负责污水净化处理项目的推广移交。他告诉半月谈记者,2015年底,他带领同事进行污水处理项目试运营时,困难不少。

徐健和同事入户铺设排污管道,遭到很多居民抵制,他们从没见过排污管,对安装工作很不理解。徐健找来当地的翻译,挨家挨户耐心讲解,才得以顺利铺设。如今,排污系统效果日益显现,不少当地人主动邀请他们前去施工。

解决污水问题之后,马拉博蚊虫减少,疟疾的发病率减少到8%。葛洲坝公司还为当地捐赠五口公益水井,每口可满足500人日常用水需要。在第五口井的移交仪式上,马拉博市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中国公司自进入赤几后一直关注本地民生,为居民排忧解难,中国是伟大的朋友!”(半月谈记者 赵一鸿)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