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虚火之下,把握全球经济实脉

2019-06-11 09:46
来源:半月谈网

2019年4月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刘杰 摄

2019年转眼已过将半,世界经济在年初各种“看空”声中,首季度“意外”反弹。不过这一良好表现难掩全球经济结构性下行的总趋势,展望下半年,在各国刺激政策作用下,世界经济动能虽然逐步累积,但大国博弈风云难测,放大了下半年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

年初“开门红”,普遍“小阳春”

自2018年中,全球经济增长动力明显放缓,今年初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纷纷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但出人意料的是,今年实际经济运行却开局良好,主要经济体第一季度普遍反弹。

美、欧、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均取得“开门红”。美国2019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约3.2%,是美国2015年以来增速最快的一次,特朗普发推称“远远超出预期,是难以置信的数字”。欧洲经济意外回暖,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信息,2019年第一季度欧盟28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实际增长1.5%,欧元区19国的GDP同比实际增长1.2%,均好于此前预期。其中,欧洲最大经济引擎德国是欧洲经济反弹的主力;英国经济实际增长率也大大超过此前的悲观预测。日本经济今年第一季度折合成年率增长了2.1%,此前大多数机构预计其经济将持平或略微萎缩。

主要发展中经济体也不遑多让。中国经济表现靓丽,去年出台的一系列财政金融政策刺激效应显现,今年首季经济增长6.4%,外贸、社会融资总额、投资、消费等指标均呈现良好势头,成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亚洲其他新兴经济体维持高增长态势,印度今年首季增长5.8%,越南经济虽面临不少问题,但增速也接近6.8%。

虚火旺盛,根基不牢

不过,世界经济在前一阵的反弹基础不牢,强劲势头恐难持续。

主要经济体之所以在今年首季有意外表现,各国原因相异:美国得益于出口形势的暂时好转,以及因中美经贸摩擦而导致的企业存货投资迅猛增加;德国第一季度经济反弹与诸多“一次性因素”有关,包括汽车消费短暂复苏、建筑业快速发展等;英国经济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脱欧”最后期限临近,企业和民众大幅增加存货备急,“赶”出远超预期的成绩;日本主要受益于企业库存增加、净出口增长和公共投资支出的增加。

主要国家的超预期增长,带来“溢出”效应,拉动全球经济发展,但很明显,这些短期的推动因素多为外在因素且不可持续,特别库存增加,实际上是提前透支下一阶段的生产。

真正支撑上述国家经济增长的几大支柱,如私人消费、企业资本性投资支出等增长乏力,比如日本,今年1~3月份,民间消费不增反跌,下降0.3%;企业资本支出年率下跌1.2%。这在相当程度上反映出此波世界经济增长的真相:虚火旺盛,根基不牢。

各经济体今年4月以来的数据走软,也印证了上述的判断。

美国经济在第一季度跳高之后,增长呈现“失速”迹象。据美商务部最新统计,零售总额在4月份环比下降0.2%;库存增加的“透支”效应显现,美制造业增长回落,工业产值较上月下降0.5%,为2008年以来最大降幅,随着贸易战蔓延,该现象将会持续;预售房屋销量走低,下降6.9%,为去年底以来环比最大降幅;企业资本性开支因市场信心不足普遍放缓。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大型上市美企第一季度的资本开支平均仅增长3%左右,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0%。鉴于此,多家预测机构已将美国第二季度增长值平均调低了0.1个百分点,约为1.6%~2.0%左右。

欧洲经济重回走缓轨道,出口需求减弱,制造业下行;德国央行等机构预计,随着首季度短期积极因素的消失以及全球需求下行,德第二季度将回归疲软态势,并因此将全年增速由此前的1.6%下调至0.8%。

日本同样如此,大和研究所研究称,随着中美贸易冲突再度升级,以及调涨消费税的提前刺激作用消退,日本经济将受冲击。

中期增长趋稳,但不确定性大

不过,全球经济第二季度减速转缓并不意味着世界经济已陷入衰退。这是因为,一些积极的因素也在发展。一方面,各国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将“利好”全球经济增长。各国央行将维持货币宽松的大环境,美联储5月初表明,将维持不加息政策,“即使全球经济和金融状况继续改善,保持不加息的耐心可能仍有必要”;欧洲央行将维持-0.4%的负利率政策,表态“愿意动用所有政策工具”来支撑本地经济;澳大利亚等则因经济持续下滑而选择在今年6月降息。除了货币政策,多国政府已经表示将加大财政刺激力度。在此作用下,世界经济可望回归温和、中速增长轨道。

另一方面,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基本面较为强健,为经济温和增长奠定基础。中国经济稳杠杆、调结构、扩开放的步伐稳步推进,经济增长稳定。美国经济的“特朗普行情”虽然因政策刺激效应消退而暂告一段落,但经济增长的动能仍然较充足,主要表现在就业市场继续向好,薪资继续缓慢上涨,家庭财务状况不断改善。私人消费是美国经济的基石,只要就业状况稳定,美国经济就将保持较强增长动能。德、法、英等欧洲国家因国内需求强劲、就业状况改善、服务业发展快速等,也对世界经济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世界经济下半年将面临多重风险。这些风险中,大国贸易冲突当列首位。美国单方面发动对中、欧、日等贸易战,极大动摇全球市场信心,削弱全球贸易、投资和消费。二是英国“脱欧”。“脱欧”问题反复延宕,下半年将见真章,如果是“硬脱欧”,欧洲乃至世界经济恐遭较大冲击。此外,WTO改革问题、多国进入选举期、全球分化加剧、中东及东北亚地缘政治冲突等问题,都可能对本年度经济增长带来冲击。(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金砖国家暨G20研究中心副主任 徐飞彪)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