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争取夏季休会前“脱欧” 协议再闯“议会关”

2019-05-16 09:43
来源:新华网

英国政府14日确认,定于下月初把赋予退出欧洲联盟协议法律效力的一份法案提交议会审议,以便英国赶在议会夏季休会前“脱欧”。

首相特雷莎·梅推动“脱欧”进程的这一举措能否奏效遭遇质疑。

【改变方针】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14日宣布,将在6月3日开始的一周把《退出协议法案》提交议会审议。

发言人说,如果英国打算在议会夏季休会期前“脱欧”,“必须”采取这一举措。

议会批准《退出协议法案》意味着与欧盟谈妥的退出条件正式成为英国法律。退出条件包含“分手费”、公民权利、英国北爱尔兰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边界“备份安排”等内容。

英国广播公司政治新闻记者伊恩·沃森解读,即便法案“闯关”议会成功,包括退出协议和“英欧未来关系宣言”两份政治文件的“脱欧”协议依然需要接受议会表决。

英欧去年11月达成的“脱欧”协议迄今3次遭英议会下院否决。执政党保守党随后与最大反对党工党就达成能获议会“稳定多数”支持的跨党派“脱欧”协议磋商,但进展缓慢。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议员们审议《退出协议法案》时可提出各种修正案,政府因而可借助法案反映可能与工党达成的磋商成果。

路透社把特雷莎·梅此举称为“改变方针”。美联社分析,英国政府的盘算是,多数议员如果能被说服支持《退出协议法案》,可能因而会支持“脱欧”协议。

因“脱欧”进程陷入停滞,英国脱离欧盟的日期从3月29日延至最迟10月31日。英国议会一般7月中旬或下旬开始休会。今年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

【前景难料】

多家媒体预期《退出协议法案》获批前景难料。首先是保守党与工党的磋商已持续数周,双方依然未就关税同盟等主要分歧达成妥协。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拒绝在两党无法谈妥正式协议的情形下支持《退出协议法案》。

保守党13名前阁僚和保守党议员组织“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已联名致信特雷莎·梅,要求她就关税同盟议题不作妥协。工党内部同样要求科尔宾坚守立场。美联社报道,两党互不相让,但谁都不想率先退出磋商。工党方面说,磋商15日继续,保守党承诺拿出新设想。

另外,除非特雷莎·梅提出可行方案,否则《退出协议法案》中的“备份安排”势必引发保守党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反对,法案因而可能再遭否决。“脱欧”协议先前“闯关”失败的一大原因是“备份安排”。

工党同时质疑保守党能否信守承诺,特别是特雷莎·梅屡次遭遇“逼宫”。一旦特雷莎·梅卸任,她的继任者可能推翻与工党达成的协议。

彭博社报道,如果《退出协议法案》遭否决,特雷莎·梅只能等到议会新会期开始才能再度提交法案。北爱民主统一党与保守党的政治联盟协议届时需要接受评估,“几乎意味着新首相上任”。

报道说,特雷莎·梅的唯一希望是,两党在下周欧洲议会选举中惨败,以至于议员们宁愿让英国尽快“脱欧”。然而,部分工党议员可能认定持续让保守党受挫对本党更有利。(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