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拖欧”之下,英国就业率创新高?

2019-04-26 08:44
来源:半月谈网

4月1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前)在议会下院陈述欧盟针对英国“脱欧”延期的相关决定

2016年6月至今,围绕“脱欧”问题,英国已经历了数月的折腾与政治博弈,随着“脱欧”最后时限的一次次推后,“脱欧”已变成名副其实的“拖欧”。此间,反观经济领域,人们却惊奇地发现,英国就业率竟然创下1971年来的历史新高,这究竟是什么情况?

就业率因何攀升

英国国家统计局3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8年11月到今年1月,英国的就业率为76.1%,是1971年来的最高点;同时,自4月1日起,英国最低时薪提升4.9%,至8.21英镑(约合73元人民币)。这一串数据似乎意味着“脱欧”并没有影响到英国普通民众找工作,而且他们中的一些人,收入还在增加。

那么英国当下的经济状况究竟怎样?

其实当前英国经济的整体数据并不乐观。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4%,为2012年以来增长最慢的一年。英国央行也将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2%,创下次贷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那么,为什么经济增长在下滑,而就业率却在攀升?

首先,这与英国就业人员的构成有关。在英国还是欧盟成员的情况下,由于欧盟内部执行单一市场,欧盟公民可以自由流动,因此大量欧盟他国公民在英国择业。如递送安装家具的波兰人、在博柏利店做导购的立陶宛人、开公司的德国人、为央视驻英机构打工的法国人等等。

不过,随着对“脱欧”不确定性的担忧加大,英国对欧盟公民的工作吸引力在降低,甚至不少欧盟他国公民选择离开,这造成不小的劳动力缺口。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的报告,截至2018年9月的12个月内,来自欧盟国家的净移民人数仅为5.7万人,降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而在2016年公投前,来自欧盟的净移民人数约为18.9万人。

其次,英国政府采取各种措施促就业。如改革福利体系,支持企业吸纳劳动力;支持雇主培训和招聘老年人;提供“找工作”服务平台,推出“学徒”计划等。

英国就业部长阿洛克·夏尔马表示,英国的亲商业政策,有利于私营部门吸纳就业,从而为一些弱势群体找到工作,为整个社会提供机会。调查显示,英国私营部门就业人数保持增长;黑人、亚洲等少数族裔就业创历史新高;女性、50岁以上就业人数在增长。

就业与养老金部的信息显示,批发与零售业、 修理机动车辆和摩托车、住宿和食品服务以及专业的科学技术活动,是当前提供最多就业机会的领域。与此同时,个人免税额的增加,也有利于就业者获得更多收入。

“拖欧”增大经济风险

虽然目前英国就业率高企,但是,“脱欧”的不确定性无法使经济拨开乌云。

根据英国信息提供商IHS马基特公司今年4月3日发布的数据,英国3月份的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经跌破50.0枯荣线,达到48.9%,这是自2016年7月以来的首次。值得关注的是,服务业在英国经济中的比重约为80%。低于50.0的荣枯线,意味着自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持续约两年半的服务业扩张势头停止。

这给英国经济敲响了警钟。

马基特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说:“服务业活动下降表明,3月英国国内生产总值萎缩,第一季度整体经济停滞不前,未来几个月,英国经济有深度下滑的风险。”

此外,在未来调整与欧盟供应链和关税关系的背景下,英国通胀率也有上涨风险。英国零售商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英国食品通胀率飙升至2.5%,达到自2013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该协会首席执行官海伦·迪克森表示,对食品通胀构成更大威胁的是无协议“脱欧”的风险,这将导致价格上涨和货架商品选择的减少。

为了保证市场平稳过渡,英国多家企业,包括特易购连锁超市、空客装配工厂、辉瑞制药厂等早就囤货备料。英国仓储协会首席执行官彼得·沃德说,“英国大量食材、零部件、商品都依赖进口,由于担心供应链中断,囤积货物现在变得特别必要。”(半月谈驻伦敦记者 孙晓玲)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