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多边主义是主流,也是潮流

2019-03-11 10:02
来源:半月谈网

在前不久落幕的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以下简称慕安会)上,围绕主办方发布的年度安全报告《全球拼图:谁来拼起碎片?》和与之相关的国际安全和全球治理等诸多问题,各国政要学者各抒己见,各种观点激烈交锋。讨论中,倡导国际合作、维护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在会上得到广泛赞同,与世界主流声音形成强大共鸣。中国的主张为何会引发如此共鸣?当今世界,为何没有比多边主义更好的选项?

单边主义行动频致震荡

从2017年的《后真相、后西方、后秩序?》,到2018年的《危机边缘,悬崖勒马?》,再到今年的《全球拼图:谁来拼起碎片?》,慕安会的年度安全报告透露出西方国家对全球秩序变动的焦虑,而近些年,国际形势的确风起云涌。

刚刚过去的2018年,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接连不断的单边主义行动,给全球带来剧烈冲击与震荡。为确保“美国优先”,美国单方面对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推行贸易“霸凌”政策,破坏多边贸易体制;接连退出伊核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万国邮政联盟……这引发一系列剧烈变动。

欧盟的凝聚力和一体化亦受到巨大冲击。英国“脱欧”、法国“黄马甲”运动等,凸显欧洲内部深层矛盾。

与此同时,各种地区矛盾依旧没有解开,有的甚至激化:因俄罗斯前特工“中毒”、乌克兰问题等事件,俄与西方关系雪上加霜;中东地区大国博弈激烈,叙利亚问题、伊核问题依然看不到彻底解决的希望。

世界经济风险也因种种原因加快积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继续遭到削弱,是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威胁。

当今世界所面临的各类风险和危机,与大国对抗加剧紧张态势、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动导致的恶果不无关系。

坚持多边主义才能有解决之道

尽管世界现行多边机制及其运行并不完美,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但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唯有以规则为基础、以公平为导向、以共赢为目标,坚持通过对话合作解决问题,坚持并发展多边主义才是正确选择。

在本届慕安会上,为解决中东问题,埃及总统塞西呼吁多边合作;为解决移民难民问题,默克尔也呼吁多边合作;为解决贸易争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同样呼吁多边合作。可以看到,虽然国际秩序中的单边主义倾向有所增强,但多边主义仍是主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会上发表题为《倡导国际合作,维护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演讲,引发广泛共鸣。

杨洁篪指出,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和根本利益出发,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重要理念。这一理念蕴含了中国对多边主义一以贯之的立场和主张。

顺历史大势,走人间正道

长期以来,中国都是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引领者。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推动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是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当前,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和赞同,中国已同15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同沿线国家贸易额累计超过6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落地,为当地改善民生、促进发展带来实惠。

中国致力于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中方认真落实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是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推进放宽市场准入等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发展开放型经济;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当今世界,人类命运彼此交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何共享发展成果,共创和平、繁荣、稳定、和谐的未来成为时代之问。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各国共赢发展,很好地回答了这一问题。实践证明,多边主义是人间正道,国际合作才是时代潮流。(作者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后 毕成良)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