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慕尼黑安全会议三大看点

2019-02-15 09:54
来源:新华网

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将于15日至17日举行。这一素有“防务领域达沃斯”之称的会议今年较以往更受各方重视,参会者多达约500人,包括近4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以及近百名部长级官员,人数较往届大大增加。

众多议题中,大国间竞合关系、欧洲前景和西亚北非局势成为各方关注的三大焦点话题。

全球秩序能否回归多边合作

慕安会主办方在会前发布的年度安全报告《全球拼图:谁来拼起碎片?》认为,全球秩序正在洗牌,可能陷入大国间竞争多于合作的局面。

报告写道,本届慕安会将聚焦探讨“第一梯队”国家,即美国、中国和俄罗斯在全球政治领域的角色变化,同时关注“第二梯队”国家如英国、德国、法国和日本等国对变化的不同反应与互动。慕安会上各方将结合这些动态,研判全球政治格局是否真的已经步入了新的时代。

在过去的2018年,国际政治和安全形势经历了大幅震荡。美国对多方挑起贸易摩擦;美国与欧洲和北约盟友日渐疏远;英国艰难“脱欧”;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引发欧洲恐慌;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紧张加剧……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引发的恶性竞争已经种下多重苦果。

作为东道国领导人,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前发声,希望借慕安会之机更多倡导多边主义合作。她说:“当下我们有大量重要议题。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一个是:我们如何一同合作。”

欧洲能否重振“法德轴心”

2018年欧盟可谓陷入“内外交困”。慕安会年度报告写道,在英国“脱欧”进入倒计时的大背景下,“法德轴心”引领欧洲发展议题的能力也在降低。

从欧盟内部来看,默克尔已表态将逐步淡出政坛,法国总统马克龙遭遇“黄马甲”运动面临执政危机,这让法德两国重新凝聚欧盟的动力不足。同时,民粹主义在意大利等一些国家得势,使得欧盟离心力加剧。

从欧盟外部来看,美国特朗普政府对欧盟加征关税,双方贸易关系紧张。特朗普还多次指责欧洲国家分担北约军费不足,这让安全领域依赖美国的欧洲感到担忧。

今年1月,法德签署《亚琛条约》,着重强调两国合作和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发出重振“法德轴心”影响力的信号。本届慕安会将会讨论如何落实条约中提到的防务合作、共同防务项目等内容,两国官员的新表态也值得关注。

中东北非如何应对新局面

本届慕安会年度报告中将中东局势和非洲萨赫勒地区安全问题作为重要章节,原因是这些战乱与失序的热点地区出现了新的变化。

美国在中东逐渐抽身,可能使中东局势更加动荡。2018年,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案对美国与中东大国沙特的关系造成影响。这让特朗普政府在调停巴以关系、终结也门内战、压缩俄罗斯在中东战略空间等问题上与沙特的配合都蒙上阴影。各方在本次会议上的互动或许会有新的“碰撞”。

萨赫勒地带是非洲北部撒哈拉沙漠和非洲中部苏丹草原地区之间的带状“走廊”,横跨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马里、布基纳法索、尼日尔等国。在这一地带,武器和毒品走私、人口贩运以及非法武装活动都十分活跃。

本届慕安会报告中提出,萨赫勒地带的风险已经大幅外溢。前往欧洲的非法移民、部分“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北非恐怖分子以及部分也门非法军火交易均与这一地带关联不小。在这一区域国家政府能力有限的大背景下,与会多国将探讨改善萨赫勒现状的措施。(新华社记者张远 任珂)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