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世界应防备下一次经济衰退

2019-01-10 10:07
来源:半月谈网

岁末年初,一些观察家和媒体在看待世界经济时表现出明显的担忧情绪,认为“下一次经济衰退只是时间问题”。

全球经济在2019年将会放慢“脚步”。法国外贸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帕特里克·阿蒂斯分析的原因包括:美国创造就业岗位与推动经济增长的能力正在下降;欧元区虽然失业率非常高,但企业很难雇到人,限制了经济活力;石油价格可能继续上涨,降低工薪阶层的购买力,对内需产生负面影响;新兴市场国家饱受资本外流之苦,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压力增加,家庭购买力下降。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前国际事务高级经济学家、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努里尔·鲁比尼认为,从现在到2020年,多种因素可能导致一场金融危机与全球衰退,包括:目前推动美国增长的预算复兴政策无法持久;其他大国央行将跟随美联储的步伐走上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道路,这将导致全球流动资金减少;美国政府与其他国家的贸易紧张呈现升级态势,将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步伐;由于货币紧缩和贸易摩擦,欧洲的增长也将放慢,意大利等国可能在欧元区引发无法维持的负债压力,不排除新的全球性衰退导致意大利或其他欧盟国家脱离欧元区;一些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的负债明显过度,一些地区的地产价格高得吓人;大量公共债务缩减了预算复兴的空间。鲁比尼认为,新的危机和衰退一旦发生,将比此前的危机和衰退更加严重,时间也会更长。

“下一次经济衰退只是时间问题。”英国《经济学人》的文章说,从1945年到1975年,全球金融体系受到了严格管控,大多数年份完全没有发生过银行业危机。然而,自1975年以来,放松对国家银行系统的管制以及取消对全球资本流动的限制,迎来了金融繁荣与萧条交替循环的新时代。2009年以来采取的恢复监管的措施并未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局面。文章强调,应对经济疲软在过去是很简单的事:央行下调短期利率,直到形势出现好转。但在全球金融危机过后,世界各国的利率已下调至很低的水平,随后出现的复苏乏力之势又让利率维持不变。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就连在全球金融危机后加息次数最多的美联储,降息空间也处于历史极低水平。

“苹果”、亚马逊、谷歌和“脸书”等巨头的规模及其与日俱增的权力,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感到不安。她认为,垄断可能会压抑竞争和创新,进而影响世界生产力增长和繁荣。垄断问题不仅涉及数字巨头,而且涵盖整个国际生产系统。联合国贸发会议的一份报告强调,全球化越来越受到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大企业的支配。企业金融化使决策向股东转移,结果是削弱了生产性资本的净积累态势。其更深层次的影响在于:社会不平等加剧,权力和财富向特权群体集中,地缘政治敌对增加。

俄新社文章称,2018年10月的全球主要股市暴跌,成为2008年以来最猛烈的下跌。主要原因是美国加息和美中贸易紧张关系激化。2018年美联储4次加息的紧缩政策导致按揭利率提高,不动产销量降低。美国高盛公司认为,美联储将在2019年底之前加息5次,比目前市场预期多1倍以上。同时,华盛顿的保护主义政策是对世界金融稳定的重大威胁。贸易战不仅拖累了中国经济,而且给国际贸易造成巨大损失,触痛全球经济。

日本《日经商贸》周刊提醒,“世界应防备下一次经济衰退”。文章指出,2017年,除英国外,几乎所有经济大国和大多数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都呈上升态势;2018年形势突变,各国经济发展步伐开始不一致。以美元计价债务的新兴经济体,偿还债务变得越来越困难。由于美元升值,阿根廷和土耳其已经陷入困境,巴基斯坦已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请求援助。考虑到意大利预算危机和美国对外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世界经济状况更坏的可能性不可忽视。日本《日经商贸》在另一篇文章中对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提出批评,认为特朗普的双边重商主义和损失不平衡观点,破坏了基于规则的贸易体制,导致贸易混乱,美中关系受损,使世界陷入非常危险的状态。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