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巴西特朗普”上台,巴西经济变革大幕拉开

2018-11-07 10:28
来源:新京报

“芝加哥小子”格德斯将主导巴西的经济改革,未来这个伤痕累累的国家,或将得到修复。

巴西最近选出的新总统博尔索纳罗,引起全世界关注。“热带特朗普”“极右翼”“种族主义者”,这是媒体赠给新总统的标签。

事实上,博尔索纳罗不是突然冒出的政治素人。他从政已有三十年,前后换了8个政党,政绩一直平平。此次竞选成功,很大程度是满足巴西民众求变的愿望。巴西左派执掌政府已经太长时间,这个国家需要做出变革。博尔索纳罗抓住这点,打造自己变革者的形象,获得成功。

谁都看得出来,现在巴西最需要改变的是经济。一个此前冉冉升起的新兴国家,在六七年时间内,跌落下来,眼见就要沦为平庸国家。

博尔索纳罗上台后,巴西经济前景会好转吗?不妨从博尔索纳罗倚重的经济智囊观察。

经济学家保罗·格德斯是他的经济顾问。竞选期间,保罗·格德斯受到经济调查,博尔索纳罗也没放弃他,可见对其信任和倚重。保罗·格德斯现在是新总统经济班子的负责人,即将出任新政府的经济部长。

保罗·格德斯毕业于芝加哥大学,是上世纪70年代拉美国家派往美国留学的群体之一。当时芝加哥大学是自由市场派的重镇,其领军者正是诺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芝加哥学派训练了大量拉美青年学者,随后他们返回祖国,参与经济改革。

其中的代表,正是独裁者皮诺切特支持下的智利经济改革,其成果也最显著。“芝加哥小子”是自由主义经济学者推动拉美国家市场化改革的代表。保罗·格德斯也曾是“芝加哥小子”,如今已是年近七旬的老者。但从已有信息看,他的观点非常靠谱。

10月30日,保罗·格德斯表示,巴西养老金制度像“一架载着5个不定时炸弹的飞机”,改革已是刻不容缓,需要尽早推行。他将在明年1月1日新政府宣誓就职之前,通过养老金改革的初步提案。

鉴于目前政府规模过大,巴西部级机构将由现有的29个减少至15个,财政、贸易、规划和公共投资部门将合并,由格德斯亲自执掌。农业和渔业部与环境部将合并。批评者称,改革者是想缩小环境部的职能。前环境部长就称,对巴西环境破坏最大的是农林产业,以前都归环保部监管,现在环保部并入农业部,还能怎么管呢?

此外,保罗·格德斯还给债务问题开出药方:将国有企业私有化、出让特许经营权以及出售国有资产。通过出售国有资产解决债务问题,这也是1990年代巴西经济改革的方法。格德斯提议称,将所有国企私有化。博尔索纳罗则表示,电力部门的发电业务、巴西石油公司的核心资产、巴西银行等国有领域,将不会开展私有化。由此可见,大前提基本确定,有分歧的是细节。

各种迹象表明,巴西经济的改革者是保罗·格德斯。他将在多大程度获得新总统支持?博尔索纳罗的改革决心有多大呢?目前还不清楚。可以确定的是,巴西经济变革已经启动,这个伤痕累累的国家能否得到修复,值得观察。

□陈兴杰(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