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非洲跨入数字革命时代

2018-11-06 15:27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国外媒体注意到,非洲各国正在大力推动数字化蓬勃发展,有朝一日或将在数字世界占据一席之地。

新技术正在成为非洲经济的尖刀

法国《回声报》网站近日发表“毛里求斯创业孵化器”公司创始人尼古拉·戈德斯坦的文章《非洲的数字革命进行时》。文章指出,非洲诸国在数字领域长期处于落后地位,如今却在这个领域全速发展,将新技术打造成非洲经济的尖刀。大部分非洲国家围绕数字技术发展进行了部署,比如“数字化塞内加尔2020”“突尼斯2020”“数字化喀麦隆2020”等,这些规划意在调整规章制度,建设能够满足业界全球大咖需求的基础设施,为外国投资提供便利条件。

文章指出,数字化努力使非洲大陆出现了不同的专业化倾向,比如摩洛哥、突尼斯、马达加斯加和毛里求斯是呼叫中心;尼日利亚、肯尼亚、南非和加纳是研发与创新中心;突尼斯、卢旺达和科特迪瓦是新兴企业集中地。马达加斯加希望未来几年成为呼叫中心工业的法语国家领导者。卢旺达成为非洲重要的科技中心、名列前茅的非洲“商务友好”国家。借助于数字化的飞速发展,一些原本增长率非常低、贫穷指数很高的非洲国家,也得以推动了本国经济发展。

文章说,相关投资实现了各级学校以及培训中心的信息化,让人们很小就可以接触到新技术。非洲几乎所有大学都开设了数字化课程,有的还是专门的信息学校。在肯尼亚,内罗毕科技大学内部建起一个企业,与欧洲或美国的学校孵化器模式一样。非洲还出现了名副其实的教育中心,例如毛里求斯的Uniciti教育中心,成为一座与入驻的欧洲大学合作、专门用来培训和教育的“智能城市”。数字化领域的培训也呈现出爆发之势。西方著名大学、跨国企业与非洲的大学加强了合作与投资。最近,纽约大学、哈佛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纽约时装学院等纷纷在卢旺达建立分支。

文章指出,作为高科技新城的典范,毛里求斯的埃贝尼科技城逐年发展壮大,成为一个真正的科技中心,就像卢旺达的基加利、肯尼亚的内罗毕、科特迪瓦的阿比让或者南非的开普敦。IBM公司最近成立了它的大数据研究中心,起名为“非洲研究云”。这将是全世界拥有最多无线电信息的中心。谷歌也打算在加纳设立一个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非洲新兴信息企业是美丽的创造性橱窗,容纳了非洲的人才。手机的普及鼓励这些企业开发软件,提供改变非洲人民生活的服务。移动支付系统M-Pesa被认为是目前最具创新性的软件。在科特迪瓦,We-fly Agri软件让外出的农民可以查看田里的情况。据此看来,借助于学校与职业方面的良好基础,加上明星企业的介入,非洲大陆有望在未来成为全球科技高地。

技术革命成为社会革新动力

英国汤森路透基金会网站近日发表文章《从机器人到女权,让喀麦隆妇女工作》。文章指出,在大量女性得不到教育的喀麦隆,有些女性将人工智能等技术革命当作推进社会革新的动力。文章报道对象珍妮特·福方是一个具有开拓精神的科学家和老师,她创立了一些通过教育普及新技术的项目,希望为国家培养未来的科技创新者,特别是女孩。除了创立一所拥有800名学生的技术学校之外,她还成立一些研究中心,为喀麦隆青少年学习编写代码、制造机器人和掌握先进的计算机技能提供机会。在她看来,技术是摆脱贫困的好办法。

文章指出,喀麦隆是中部和西部非洲之间的一个中低收入国家,拥有石油、天然气、木材和矿产等自然资源,但2370万人口中有40%生活在贫困线以下。2010年的数据显示,妇女和女孩占喀麦隆文盲人口的60%。2016年,所有辍学儿童中,95%是女孩。研究表明,教育女孩具有很大的社会效益,远远超出个体儿童受益的范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研究显示,如果所有女孩都接受中等教育,儿童死亡人数将减少一半,拯救全球近300万人的生命。福方说,教女孩学习技术可以帮助打破“贫困代代相传”的怪圈,但她表示社会态度和缺乏机会仍然阻碍着她们:“在喀麦隆,一个雄心勃勃的女孩往往被人认为不是一个好女孩,社会民众会对你评头论足。”

文章举例说,化学工程师波西丝·姆班西是在喀麦隆冲破玻璃天花板的极少数女性之一。她工作的喀麦隆铝工厂有500名男性工程师,她是唯一的女工程师。姆班西与其他工厂的女工程师共同发起一项名为“喀麦隆不再深藏不露”的社交媒体行动,展示妇女在技术领域取得的成就,成为新兴技术推动非洲社会变革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