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国在网络空间加剧对立

2018-11-05 10:17
来源:半月谈网

9月18日发布的《美国国家网络战略》报告,是时隔15年美国政府再次全面阐述其网络战略的重要文件。该文件全面展现了特朗普政府的治网思想,成为透视未来美国网络空间行动的重要窗口。

美国努力夯实四根战略“支柱”

美国新网络战略基于2017年5月发布的《增强联邦政府网络与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总统行政令》,回应了2017年12月颁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建立并努力夯实四根战略支柱。

一是通过保护美国网络、信息和关键基础设施,打击网络犯罪和改进事故报告,管控网络安全风险,保护美国人民、家园和美国生活方式。

二是通过培育充满活力的数字经济,促进和保护美国的技术优势,培养优秀的美国劳动力,促进美国繁荣。

三是将网络战略纳入国家权力的方方面面,制定并主导网络空间国家行为准则,保持美国在网络空间中的优势。

四是促进网络开放,提升全球网络协调能力,扩大美国的全球影响力。

美国新网络战略的三大重点

美国新网络战略反映出其雄心勃勃的目标,其中较为突出的有三个方面。

首先,维护美国在网络空间的全球主导地位。在特朗普看来,美国发明了互联网,因此在界定、塑造和监管网络空间方面必须保持领导者地位。这种地位包括美国主导新兴技术领域、制定网络空间负责任国家行为框架、塑造有利于美国的网络生态系统等。美国政府经常利用在网络空间的技术和话语权优势,指责他国实施网络攻击,煞有其事地编造一系列所谓“真相”,打击对手,而选择性地遗忘“棱镜门”等渗透、干涉、监控别国的斑斑劣迹。

其次,强化美国的网络进攻和威慑能力。前任奥巴马政府曾经规定,美国军方要对外采取重大网络行动,必须经过一系列跨机构协调程序和总统的批准。通过制定新的网络战略,特朗普政府打破了这一限制,为更多的网络空间“进攻”行动铺平了道路。新战略提出,要建设更具致命性的联合力量,强化网络空间联盟,培养网络人才等。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表示:“现在我们的手不再像奥巴马政府时期那样被绑住,我们要采取很多主动行动。”2017年8月,美国将网络司令部升格为联合作战司令部,地位与战略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等持平。2018年5月,美国国防部网络司令部官员称,网络司令部下的133支网络任务部队已全部实现全面作战能力。按照新的战略,美国国防部将进一步深化网络空间能力与大规模军事行动的融合。这都表明美国可能对外实施更多先发制人的打击行动。

再次,更加重视数字经济及其安全性。美国新的网络战略进一步突出互联网对经济增长和创新的重要引擎作用,为此美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与私营部门的合作,促进5G的发展和安全,审查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新兴技术的运用情况。同时,国防部将在捍卫关键基础设施和经济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共同抵制网络空间的霸权主义行为

作为美国政府的一项国家战略,新的网络战略不仅塑造了今后一个时期美国的治网思路和网络行为,还会产生重大的国际影响。

美国新的网络战略从大国竞争和自身发展利益出发,在网络空间倡导积极备战,并且延续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思路,将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朝鲜作为主要威胁。“美国优先”的理念加上美国先发制人的战略思想,正在网络空间加剧大国对立和国际矛盾。

同时,美国新的网络战略很可能破坏网络空间全球治理体系。无论是抓住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机遇,还是应对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等挑战,都要求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健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体系。但是,美国新的网络战略并不利于推进这一任务,反而会将美国利益凌驾于他国利益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之上,使全球网络空间更加无序,影响各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不容忽视的是美国新的网络战略对中美关系的影响。该战略将中国列入主要的网络安全威胁,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击网络经济间谍与中国联系起来,针对中国的意味十分明显。未来不排除美国会将中美贸易摩擦从实体经济扩大到虚拟经济领域,利用其优势打击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对此,中国要高度警惕,一方面,要牢牢掌握网络主权,提升捍卫网络安全的能力,尤其是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继续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推动网络空间国际合作,继续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多边平台,提升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网络空间的规制权和话语权,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抵制网络空间的霸权主义行为。(作者系安徽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研究员 戴维来)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