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三轮驱动”促金砖合作成色更足

2018-09-06 09:00
来源:半月谈网

自2006年外长会晤机制建立以来,金砖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合作成就。尤其是以2017年厦门会晤为新起点,金砖合作迈入开创第二个“金色十年”的新征程。今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会晤上,金砖国家继续为塑造金砖合作的新动力和构建更加广泛的伙伴关系而努力,使金砖合作的根基更牢、分量更重、成色更足。

全新理念奠定金砖合作新基础

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坚定遵循多边主义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原则,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合作理念,为当今世界处理国际关系、开展国际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模式。

金砖合作的精髓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金砖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一是坚持开放精神,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强相互经济合作,培育全球大市场,完善全球价值链,做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设者;二是坚持包容精神,推动不同社会制度互容、不同文化文明互鉴、不同发展模式互惠,做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实践者;三是坚持合作精神,继续加强团结,照顾彼此关切,深化务实合作,携手为各国经济谋求增长,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动力;四是坚持共赢精神,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别国利益,做到惠本国、利天下,推动走出一条大国合作共赢、良性互动的路子。

在内部关系上,金砖国家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遵循。尽管金砖五国的经济规模和综合国力存在较大差异,但任何一国都没有将其自身权力和利益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而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各尽所能地加强合作。

在对外关系上,金砖国家不断巩固和拓展“金砖+”的开放合作模式,在更大范围产生联动和聚合效应,做大做强金砖合作的“朋友圈”。在今年“金砖+”领导人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共同的机遇和挑战,加强团结合作愈显重要。

“三轮驱动”塑造金砖合作新动力

金砖国家逐步形成经济合作、政治安全和人文交流“三个轮子”一起转的全方位合作格局。第二个“金色十年”开局以来,金砖合作“三轮驱动”保持良好态势,合作动力日益增强。

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根基。2017年以来,金砖国家全面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推动实现了服务贸易、经济技术合作、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的突破,并就货币金融合作和全球货币金融体系改革达成诸多共识。为深化金砖国家在数字化、工业化、创新、包容、投资等领域合作,最大程度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和应对相关挑战,约翰内斯堡会晤还决定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经济合作的走深走实,为实现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的目标迈出新的步伐,并推动形成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深化政治安全合作、增进战略互信,是金砖国家共同的愿望和利益诉求。2017年以来,随着安全事务高级代表机制作用提升、外长正式会晤启动,以及常驻纽约、日内瓦、维也纳代表定期磋商机制的建立,金砖国家政治安全合作机制得到不断强化。为了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金砖国家领导人在约翰内斯堡会晤上推动反恐、网络安全、打击跨国犯罪、维和行动、中东问题等领域合作取得新的进展,并就设立金砖国家维和工作组达成共识,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了政治安全合作机制建设。

深化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是深化金砖合作的必然要求。2017年以来,金砖国家达成《落实〈金砖国家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行动计划(2017—2021年)》等系列文件,并推动体育、青年、电影、文化、教育和旅游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取得新的进展。依托智库理事会、学术论坛、民间社会组织论坛、青年外交官论坛、青年峰会、青年科学家论坛等机制,以及约翰内斯堡会晤倡议建立的体育理事会、妇女论坛和女企业家联盟等新机制,金砖国家不断推动相关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长效化,不断塑造人文交流与合作的新动力。

开放合作开辟金砖合作新未来

在经历10余年辉煌历程后,金砖合作的内外条件和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从内部来看,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合作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在厦门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金砖国家经济传统优势在发生变化,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与此同时,金砖国家进一步合作的难度和障碍日益加大,需要挖掘新的动能。从外部来看,一些国家频繁推出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措施,挑战全球多边经贸机制,导致金砖合作的国际环境日益恶化。与此同时,国际舆论对金砖合作的唱衰与质疑之声有所回潮,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合作成就甚至成为一些国家舆论攻击的焦点。

但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势头并没有因此减退,相反,金砖国家继续保持合作定力,充分发挥三大平台功能,以开放合作促进五国发展、南南合作和全球治理,不断开辟新的合作空间。从功能定位来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既是金砖国家以合作谋发展的平台,更是南南合作和全球治理的平台。金砖国家以开放合作突破了机制建设的局限性和狭隘性,将金砖合作逐步打造成了一个拥有多重角色的合作平台,并以此来实现内外资源的有效整合,从而为金砖合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长期的合作实践中,金砖国家探索了“金砖+”对话合作模式,并取得了显著成效。“金砖+”领导人对话会突破了以往金砖会晤东道国与所在区域领导人对话会的地域限制,将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拓展至更大范围,为吸引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参与金砖合作提供了制度上的依托和保障。

在全球治理领域,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新理念和新方案,不仅是对当今世界“逆全球化”思潮的有力回应,更重要的是为应对全球治理困境提供新的思路。

总之,金砖合作的全新理念顺应了历史发展潮流,展现出强大的时代魅力,并为金砖合作的长远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放合作为金砖国家打造起主导作用的辐射圈奠定了基础,让金砖合作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砖国家研究基地执行主任 徐秀军)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