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裂痕加深,美欧同盟关系走向何方

2018-07-12 08:53
来源:半月谈网

跨大西洋战略同盟关系,是美欧长期以来维持二战后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的重要战略基础,也是美国推行全球霸权的重要依托和工具,多年来美欧双方都在竭力维护这一最重要关系。然而,美欧关系今年以来却出现不和谐音符:从加征高额关税、挑起贸易争端,到单方面退出伊朗核协议……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外交决策引发欧洲强烈不满,美欧双方都在重新思考和定位彼此的关系,其裂痕加深进一步加大了跨大西洋同盟间的离心力。那么,该如何看待美欧之间的矛盾及美欧关系未来走向呢?

“不对称的依赖关系”

特朗普上台以来采取的一系列单边主义行动对跨大西洋联盟关系造成冲击。对此,一些美国专家认为,“不对称的依赖关系”使美国有了“胁迫”欧洲的资本,也就是说欧洲比美国更需要跨大西洋联盟。

对欧洲来说,跨大西洋联盟是战略稳定的“基石”,也是保障欧洲安全的基础。与俄中等国家相比,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推动了欧美双方的这种紧密联系。而一些欧洲国家在彼此发生争端和矛盾时,也希望美国给它们提供针对对手的“政治保护”。反观美国,它不需要欧洲来保护自己的安全。这种“不对称的依赖关系”意味着欧洲不得不与美国和平相处。

美国世界事务研究所研究员乔舒亚·穆拉夫奇克认为,尽管特朗普对欧洲的“冷落”是美外交政策整体趋势的延续,但就欧洲内部而言,它们更愿意把美国和特朗普区别对待。为更深入地了解欧洲对特朗普的反应,他走访了欧洲多个国家,在访谈中并没有感受到强烈的反美情绪,对话者们愿意把美国和特朗普区分开来。同时,对俄罗斯的恐惧又不断提醒欧洲人,他们与美国的盟友关系是有价值的。

持类似观点的人认为,特朗普采取的许多措施激怒了欧洲,但欧洲不能忽视“美国的恩惠、牺牲和保护”。因为如果解除跨大西洋联盟,欧洲会承担更大的风险。尽管特朗普政府确实让美国变得不可靠,但美国及其欧洲盟友仍然有着相同的价值观。

另一种声音和可能

正是因为美欧之间这种“不对称的依赖关系”,美欧同盟虽然矛盾加深,但走向破裂绝非易事。不过当前,欧洲应该寻求另一种可能的声音正在增加。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副总裁托马斯·克莱-布罗克霍夫说,欧洲各国政府正寻找制衡华盛顿的杠杆,但确实存在两难困境。“如果要让特朗普为自己的行为付出高昂代价,就会加速盟友关系的恶化。”她认为,欧盟应该成为国际舞台上具有“更加单一和连贯外交政策”的强有力的参与者。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欧洲项目高级研究员和副主任杰弗里·拉斯克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美欧关系中的问题可能会持续下去,欧洲需在适当的时候展现强硬的一面。他表示,在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前,跨大西洋联盟就已经“磨损”,欧洲现在需要采取一些对抗性外交手段来强化双方的联系,因为“对抗有时也是对联盟必要的打磨”。

而对于未来美欧关系的走向,大西洋理事会欧亚中心资深研究员丹尼尔·弗里德认为,跨大西洋联盟的一个目的是,确保当意外和毁灭性冲突发生时,美国不会孤立无援。但是,当伤害盟国或失去“信誉”,盟友也可以通过行动或冷漠的态度来回应。特朗普的举动严重损害美欧盟友关系,可能会把欧洲推向中俄的“怀抱”。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项目主任埃里克·布拉特贝里也持类似观点,他说,特朗普政府国家安全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团结美国的盟友和伙伴对抗中俄。但是,特朗普严重破坏了跨大西洋同盟关系,这将让中国和俄罗斯在道义上占据优势。(半月谈驻华盛顿记者 王超)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