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中欧有共识

2018-07-11 09:00
来源:半月谈网

今年以来,奉行“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政府不断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单方面挑起针对他国的贸易战,危及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世界经济发展前景。对此,中欧在应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上达成共识,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向全世界发出积极稳定的强烈信号。

共同反对贸易保护

6月下旬,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北京举行;7月上旬,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赴欧洲访问。在美国发动贸易战的现实背景下,中欧双方的表态引发国内外媒体普遍关注。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曾在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表示,欧中双方达成一系列共识,一致同意,当前形势下,欧中双方应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有效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

事实上,中欧在关键场合、重要会晤中均对贸易保护主义说“不”,已不是首次。今年上半年,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德国总理默克尔等多位欧洲领导人先后访华,其间,中欧领导人多次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今年1月9日公布的中法联合声明写道,中法两国愿继续共同努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努力确保公平竞争环境;推动实现更加开放、包容、平衡、互利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特雷莎·梅指出,英中两国都支持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默克尔则表示,德国希望与中国一起加强多边主义。

中欧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上立场相同,根源在于理念相通。法国总统马克龙认为,贸易战永远是一场各方皆输的战争,搞单边主义、威胁打贸易战丝毫无助于解决全球贸易失衡问题。

马克龙举例说,单边主义和贸易战威胁之所以无效,是因为当今全球贸易“已不再是双边性的”,比如,“你口袋里的手机背后会写着‘加利福尼亚设计,中国制造’,而有些零件或许来自欧洲。几乎所有行业如今都是这样,这就是‘全球制造’。”

同样,中国政府也一直强调,打贸易战没有赢家,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方从不刻意追求顺差,造成当前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解决的正确思路应是扩大对彼此市场的开放,共同做大合作蛋糕。

用实际行动坚决反制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欧不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而且采取坚决措施,回击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为反制美国在6月初对从欧盟进口钢铝产品征收关税,欧盟自6月22日起对自美国进口的价值28亿欧元的产品加征关税,包括蔓越莓、橙汁、花生酱、牛仔裤、化妆品、摩托车和钢铁制品等。这些产品往往来自美国国会部分重量级议员的家乡,欧盟希望进行“精确打击”,影响共和党在当地的民意支持率。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进一步扩大战火,对欧盟境内生产的汽车征收20%关税,卡泰宁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说,如果美国决定提高汽车进口关税,“我们将别无选择,只得作出回应。”

虽然欧洲极力避免贸易战,但面对咄咄逼人的美国,欧洲选择出招反制,避免美国得寸进尺,同时捍卫自由贸易、多边主义等价值观和自身利益。在与美国打贸易战的同时,欧盟还努力发挥支持自由贸易的作用,逐步与日本、澳大利亚、南方共同市场、加拿大等国家或组织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同样,在美国于6月15日对华抛出500亿美元加征关税商品清单后,中国政府立即发布了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反制措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表示,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们打,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中欧经贸合作在世界树起典范

面对贸易保护主义“逆流”,中欧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不断深化和扩大经贸合作,为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作出贡献,也为其他国家树立了典范。

经贸关系是中欧关系的基石。欧盟连续14年位列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彼此互为第一大进口市场和第二大出口市场。据中方统计,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169亿美元,同比增长12.7%。

中欧双向投资发展迅速。据中方统计,截至2018年1月,欧盟累计对华投资1208亿美元,中国累计对欧投资796亿美元。中国广阔的市场为1.6万家欧盟在华投资企业带来丰厚利润,中国对欧投资则为欧盟各国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和税收。

如今,“一带一路”倡议正成为中欧经贸合作新的桥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欧洲已逐渐转变为积极参与者。从成员国到欧盟层面,从商界、学界到政界,越来越多的欧洲人从“一带一路”倡议中看到发展机遇:匈塞铁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重点项目纷纷上马;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3673列,同比增长116%,超过过去6年的总和。

不可否认,中欧在贸易和投资问题上存在一些摩擦和分歧,而且随着中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双方同质竞争有所加剧。但中欧双方一致认为经贸摩擦并非中欧关系的主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共同管控分歧。当前,中欧正在共同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

不少有识之士指出,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欧应加快建立中欧自贸区,塑造全球贸易投资治理中南北合作的典范,为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卡泰宁表示,希望欧中双方共同倡议加强世界贸易组织作用和多边主义,推动欧中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向外界表明欧中合作不仅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繁荣与稳定。(半月谈记者 张伟)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