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拉美“大选年”:纵有左右 无问西东

2018-06-29 09:22
来源:新华网

就在墨西哥国家队征战世界杯正酣之际,墨国内7月1日将迎来关注度同样很高的总统选战,势头强劲的左翼候选人奥夫拉多尔能否胜出备受关注。

2018年可谓拉美地区“大选年”。上半年就有多国举行大选,而下半年,除了墨西哥,另一个拉美大国巴西也将迎来总统选举。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一系列选战中,拉美左右翼政治力量激烈交锋。但无论哪派上台执政,都将把发展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同时,拉美各国对外政策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地区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影响,在美国等西方国家领导力衰退的现实背景下,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关系成为很多拉美国家的选择。

左右翼继续拉锯

在6月中旬结束的哥伦比亚大选第二轮投票中,民主中心党候选人杜克战胜左翼候选人彼得罗,延续了该国右翼政党执政的传统。

4月,哥斯达黎加执政党、中左翼公民行动党候选人阿尔瓦拉多在该国大选中胜出。而在巴拉圭,执政的右翼政党红党候选人贝尼特斯同月当选总统。

在委内瑞拉和古巴,左翼政党继续稳固了政权。委内瑞拉现任总统马杜罗再次当选,将执政至2025年。迪亚斯-卡内尔则当选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副研究员谌园庭认为,在经济放缓和腐败盛行等因素影响下,近年来拉美政坛“左退右进”势头较为明显。但拉美是否会整体“向右转”,还要看墨西哥和巴西大选的结果。

在墨西哥,左翼候选人奥夫拉多尔的支持率一直稳步提升,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其支持率超过40%。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墨西哥大选采用单轮制,奥夫拉多尔胜面较大。

预定10月举行的巴西总统选举选情则比较复杂。来自左翼阵营、拥有大量支持者的前总统卢拉在民调中一直遥遥领先,但已经入狱的他最终能否有资格参选还有待观察。

巴西联邦经济委员会经济学家帕格努萨特表示,今年巴西大选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选情最不明朗的一次,目前未能看到具有号召力的合格候选人出现,不同政党之间的竞选联盟也并未形成。

发展经济成首要任务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今年4月发布报告说,2017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速为1.2%,预计2018年该地区经济增速将为2.2%。

报告指出,旺盛的外部需求是2018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刺激因素。与此同时,私人消费驱动的内需增长也起到重要助推作用。

近年来,面对严峻的内外经济形势,无论是左翼还是右翼政府,拉美国家越发把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今年一系列大选中,各方候选人在这方面的主张深受选民重视。

在哥伦比亚,经济发展优先的主张使杜克获得选民青睐;在墨西哥,奥夫拉多尔主张刺激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在委内瑞拉,马杜罗承诺把经济繁荣带回该国。目前,马杜罗政府正稳步推出一系列新的执政方针以维护稳定并恢复经济。

分析人士认为,按照拉加经委会的预测,该地区2018年经济增速有望达到近年来的最高水平。但需要指出的是,保护主义、金融风险和地缘政治风险等不确定因素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拉美经济回暖势头。

阿根廷比索5月大幅贬值,巴西、墨西哥等拉美主要国家也出现较小幅度的货币贬值。这推高了进口商品价格,导致输入性通货膨胀和经常项目赤字上升等一系列问题,使得经济结构调整不力的弊端加速浮现。

外部环境存变数

收紧移民政策、挑起贸易摩擦……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系列“美国优先”政策让拉美深受影响,也让美国在拉美的影响力持续下降。

盖洛普公司今年年初的一份民调显示,特朗普政府上台一年来,南北美洲民众对美国领导力的满意度为24%,下跌21个百分点。在墨西哥,当地民众对美国领导力的满意度更是大跌28个百分点,只有16%。特朗普多次提出在美墨边境修建边境墙,并坚持让墨西哥政府支付相关费用,遭到墨政府拒绝。美方还在贸易问题上施压墨西哥,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并对墨钢铝产品加征关税。

随着国际格局的大调整,在拉美对外政策选项中,中拉关系重要性越发突出。目前,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拉美是全球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拉美国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高度认同该倡议对推进中拉合作、助力拉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拉美舆论普遍认为,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符合拉美国家利益。因此,无论左翼还是右翼力量上台执政,都会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关系。(执笔记者刘健、赵晖;参与记者王沛、党琦、张启畅、吴昊、徐烨、王瑛)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