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方大九钢:精准发力助脱贫

2019-10-31 15:41
来源:江西新闻客户端·中国江西网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欧青 沈海斌中国江西网记者李亚男)秋十月,硕果飘香。在这丰收的季节,方大九钢驻湖口县团墩村的扶贫书记柳晓刚从扶贫一线传来了好消息,该村60亩玉米喜获丰收,玉米底下套种的西兰花长势良好,50亩南瓜即将成熟,400亩水稻一片金黄,由方大九钢投资新建的扶贫产业基地首战告捷!自2018年8月份该公司与湖口县团墩村结成帮扶对子以来,方大九钢坚持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瞄准目标不放松,全力支持该村做好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

精准发力,让乡村荒地变成“聚宝盘”

湖口县团墩村位于鄱阳湖东岸,2018年8月份,该村管辖18个村民小组,总户数569户,户籍人口2577人,有耕地面积2680亩,水域面积(包括山塘)450余亩,以种植棉花、水稻为主,属于“十三五”期间的贫困村。2017年8月,通过“两重两轮”精准识别,当时确认共有贫困户31户96人,脱贫工作任重道远。

2018年8月份,方大九钢与团墩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公司负责人率队到团墩村进行实地考察,分析村情,发现团墩村因劳动力外流、土地抛荒等问题,使土地效益得不到充分发挥,这些如“紧箍咒”般的问题严重制约了该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解决这些问题迫在眉睫。

要想富,必须找准问题点,精准发力。经与该县工商联、县扶贫办、城山镇政府及团墩村村委会多次协商沟通,方大九钢制定了“以贫困户增收脱贫为中心,寻找因地制宜的项目,重点考虑村经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脱贫思路,决定将脱贫攻坚的重点放在增强其造血功能上,利用该村闲置的土地做文章,实现该村真正、长久的脱贫,并向该村派遣了一位驻点扶贫书记。

在镇党委和驻村帮扶单位指导协调下,方大九钢向该村投资185万元,成立了“团墩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资金的注入,为团墩村脱贫注入了新鲜血液,该村集中流转农户闲置的土地、水面和农田近千亩,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再把土地流转给项目,盘活土地资源转化为集体经济。村集体与贫困户占比20%,合作社占比80%,村党支部鼓励种养殖大户、村“两委”干部加入,开创了“帮扶单位+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新模式。不到半年,100亩精养池、400 亩优质稻田、240亩露天蔬菜、60亩大棚蔬菜、150亩稻虾种养基地已基本完成建设,村民脱贫有了新奔头。

“蔬菜大棚、果园、水稻基地、稻虾共作基地建设已基本完成,以前的荒地终于利用起来了,可以说是我们村里不折不扣的‘聚宝盘’。”说起新建的扶贫产业基地,方大九钢驻点扶贫工作人员柳晓刚心里别提有多美。

攻坚有方,扶贫队员的“担心”没了

土地平整好了,基地建起来了,可种什么?怎么种?种的东西怎么卖?驻点扶贫工作人员柳晓刚心里充满了担心,没有底。

企业给出了攻坚方向——结合市场需求,做好土地文章。咬紧这一目标,一年来,柳晓刚先后去彭泽了解水产养殖,到星子和都昌考察蔬菜种植,去湖北咸宁、赤壁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及扶贫产业基地发展模式。“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和乡亲们的期盼啊!”他始终感觉肩膀上沉甸甸的那份责任。

经过多次调研考察,柳晓刚最终确定了产业扶贫的方案,低洼田养龙虾,水田种有机稻,水面养鱼蟹,旱地种蔬菜,坡地栽果树。上报方案后,方大九钢立即回复:“放手干!大胆干!”7月4日育苗,7月14日栽秧,8月1日浇水,9月12日灌浆……柳晓刚在扶贫工作日记中,将所种玉米的成长经历记录得一清二楚。

令柳晓刚始料未及的是,刚栽下的玉米苗,竟然遭遇持续干旱天气。这玉米要是种不出来,可怎么向贫困户交待!柳晓刚咬定玉米不放松,为抗旱,将几百米的水管,从水库接到地里,一次不够,又来二次,接二连三,不厌其烦。9月12日,柳晓刚请来农技专家,为灌浆期的玉米现场会诊。在专家的指导下,柳晓刚将每棵玉米仅留两个玉米棒,并再次组织村民抽水抗旱。一个月后,玉米地里仍葱绿一片,每亩产量至少2000斤。玉米种植只是蔬菜种植的其中一部分,种植基地里,小甘薯、毛芋头、南瓜……同样生机勃勃,长势喜人。

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柳晓刚曾多次到九江蔬菜批发市场,调研哪类蔬菜比较好销售,了解电商销售合作模式。今年9月20日,柳晓刚还通过腾讯视频为该村扶贫产业进行了代言。当前,正值玉米采收,柳晓刚千方百计委托临乡蔬菜基地代为外销,并与县城超市对接,就近销售,积极为贫困户创效。他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今年中秋节前,团墩村的蔬菜、鱼虾开始售卖,国庆节后,种的玉米和南瓜也逐步上市,产业基地有了创收。依托产业扶贫新模式,团墩村以承包制承包到个人,并要求招收建了档的贫困户优先就业,依靠这一模式,全村带动贫困群众20余人,将水产养殖,蔬菜种植基地承包出去,全年为团墩村集体经济增收接近20余万元,建档贫困户有了工作,有了收入,该村的扶贫产业活了……

柳晓刚的脸上也有了笑容。当初,面对整好的成片土地,他担心不知种什么;面对刚栽下的玉米苗,他担心挺不过干旱;面对收上来的农产品,他担心卖不出去。现在,看着丰收的玉米、新鲜的南瓜以及肥硕的鲜鱼,他的“担心”终于没有了。

“现在我们的产业扶贫已经逐步走上了正轨。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自己的扶贫产业与农业合作社,持续种出精品,全面精准发力,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确保在2020年前实现全面脱贫!”面对未来,柳晓刚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