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日照市援疆指挥部积极探索麦盖提县农民创业“孵化”模式

2018-10-12 16:16
来源:半月谈网

麦盖提是新疆喀什地区农业大县,传统农业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如何实现当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兴起,促进当地农民就业脱贫和增收致富,成为新一批日照市援疆指挥部对口援建的重点“工程”。对此,日照市援疆指挥部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的实际,在示范试点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建农民创业孵化基地,打造日照援疆的“乡村振兴”样本。

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促进乡村振兴。截至9月底,麦盖提县新注册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19家,吸纳劳动力就业约2470人次。预计今年麦盖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34元,同比增长8.05%。

吐曼塔勒村先点农民创业“火”

吐曼塔勒乡吐曼塔勒村是麦盖提县深度贫困村。去年以来,日照市援疆指挥部和新疆自治区经信委驻村工作队商讨确定了以“培育发展农村经济组织促进就业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脱贫攻坚试点方案,边试点边总结经验。

特别是今年7月协调日照市岚山区与该村达成结对共建协议,在援疆资金计划外另安排帮扶资金200万元,率先“点火”,支持建设村级农民创业孵化基地,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和自主创业。

目前,村里已建成运营畜牧、服装、饲料加工、林果、蔬菜等5个合作社,还有红枣加工1个卫星工厂和2个保鲜库,集中连片建设标准化小拱棚59个,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9人,吸收社员106人,提供就业岗位57个,预计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其中,畜牧合作社还为45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牲畜托管进行分红;另外向疆内外转移就业144人。

“三妙招”打造就农民创业环境

日照市援疆指挥部在吐曼塔勒村试点的基础上,对25个贫困村实地调研,逐步提炼出村级农民创业孵化基地“三个妙招”。即“一指导、两托管、三服务”模式,并加以论证和完善。

“一指导”是指村级扶贫创业孵化指导站,站长采取驻村工作队成员兼任、村干部兼任、合作社带头人兼任、内选外聘经济“小能人”等方式,选配有经营头脑和管理能力的人担任,现已建立10个指导站。

“两托管”是指土地、牲畜两个托管中心,主要将无力耕种养殖或效益不佳农民的土地、牲畜委托合作社管理,在大幅提高单位产出率和经营效益、增加入社农民分红收入的同时,解放劳动力从事其它产业,增加其收入。已建立土地托管中心7个,畜禽养殖托管中心24家。

“三服务”是指林果、蔬菜、劳务三个(合作社)服务队,提供种植、市场等方面的服务。同时把农村闲置劳动力组织起来,从事拾棉花、基建、保洁、保安、保育、木工、缝纫、铁匠、餐饮、零售、理发等各种经营活动。目前直接培育组建21个服务合作社,带动了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经营的大发展。

为保障村级农民创业孵化基地创建发展,日照市援疆指挥部组建了农民创业孵化指导中心,选派了农业、畜牧、植保等方面的援疆专家,专门负责孵化园建设的指导、协调和服务培训工作。 

对缺少项目硬件设施的贫困村,他们支持新建卫星工厂、扶贫车间、种植基地、养殖棚圈等设施,为农民创业孵化园提供基础条件;对原先配套不完善的项目设施,帮助完善供电、供暖、供水、围墙、地坪等设施,为农民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启用条件。

在农民创业孵化基地实施的过程中,他们本着项目由村集体提出、依靠村民建设、形成资产和收益由集体和村民共享的原则。坚持把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重点,突出抓好补短板、强弱项和优化提升的工作;同时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突出当地特色,注重统筹谋划、协同推进。

据了解,日照市各区县还在中央援疆计划外,另安排结对帮扶资金2000万元,重点扶持结对村农民创业就业,试点培养了10个创业孵化示范村。

激活麦盖提乡村振兴

日照市援疆指挥部在培育发展村级农民创业孵化基地的同时,增强孵化基地的内涵和外延,激活乡村振兴“千斤体”。

其中,麦盖提县央塔克乡科克提坎村建成创业孵化基地,包含土地托管中心、养殖合作社、工程维修队、缝韧合作社、电商、配送中心、理发、餐厅、面点房等多个项目,带动全村过半劳动力实现在本村就业。

无独有偶,巴扎结米镇恰木古鲁克村原有木工加工的传统,生产场所简陋,产品仅限旧式的沙发、木床等简单家具。今年8月,日照援疆支持建设了1000平方米生产车间和产品展厅,帮助引进山东客商在该村成立了现代家具公司,在创造50多个就业岗位的同时,对公司周边的加工户进行技术培训,吸纳他们为公司生产配套产品。日照援疆还协调日照市民营企业捐赠生产发展资金100万元,帮助该村企业增加红枣加工能力5000吨。

除解决麦盖提当地农民就业脱贫问题外,日照市援疆指挥还不断丰富农民创业孵化基地的内涵,招引外地客商建设金银花、枸杞、食用菌、机采棉、优质红枣、刀郎羊、獭兔等种养殖示范基地;积极引进农产品加工、服装针织、手工艺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规划建设农产品仓储物流设施和交易市场,累计达成投资意向15亿元,推动群众就业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岗适其人,获得持续稳定的收入。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日照市援疆指挥部还不断探索延伸农民创业孵化基地外延,加快乡村的整体发展。

先后安排援疆资金5980万元,支持麦盖提县建成30万亩沙漠防风固沙林,定植各类苗木1.64亿株,有效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

累计投入援疆资金4.62亿元,支持建设富民安居房4万多套,已覆盖全县83%的农村家庭。

不仅如此,日照市援疆指挥部持续开展“电视送农户、文化进万家”,活动,在群众搬进安居富民新房的同时,进一步丰富文化活动、增强文化认同;为5000多户家庭免费安装太阳能门前灯和庭院灯,帮助村庄美化、绿化、亮化。

另外,日照援疆指挥部还投入资金,在硬件上大力支持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改建和配套办公设施,在软件上支持举办农民夜校、农村党员和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等,打造“抓党建促稳定促扶贫”示范村。(徐滕 刘兴增)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