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德媒还世界一个真实的东莞之生态为创新筑巢引凤

2018-10-10 10:45
来源:半月谈网

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巨大的经济成就,中国发展道路为世界所叹。东莞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以加工贸易介入全球产业分工,时代赋予了东莞特殊的国际化进程。于是,东莞自然成为外媒观察中国的窗口。曾经,中国工业化时代的粗放式发展给环境和社会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东莞往往成为外媒寻找证例的代表城市之一。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推进,东莞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与世界的联系进一步紧密。城市走出去、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的城市形象成为东莞汇聚全球资源的先手之棋。

德国《商报》驻中国首席代表、专栏记者、作家弗朗克·泽林是长期关注中国经济的外媒专家,其系列著作《中国密码》、《中国震动——北京是怎样使世界俯首帖耳的》在德国毫无例外排列在畅销书榜前列,被英国《泰晤士报》誉为“德国最具权威性的中国问题专家之一”。

2018年5月,泽林受邀来到东莞进行了深入的采访调研,在他眼里东莞的发展反映了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他对中国经济结构的巨变赞叹不已,从他调研后在德国《商报》中国圈网站的文章《东莞转型成为生态科技栖息地》和9月发表在德国《商报》上的长篇通讯稿《荷花海洋上的无人机》中都可以看到类似的表述。

9月26日,德国《商报》刊发长篇通讯稿《荷花海洋上的无人机》、

《荷花海洋上的无人机》全景式地报道了东莞产业转型之路,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同时也向西方展现了一个美丽、有朝气的国际制造名城。

据了解,德国波恩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终身讲座教授、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阅读《荷花海洋上的无人机》后向报社发来邮件表示,“该文描写东莞产业转型写的很精彩!读后受之有益!”

泽林透露,为了让世界更真实立体全面了解东莞,德国《商报》在近期将推出系列专题文章,从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自动化生产对劳动力就业的影响、创新创业如何从原产业基础中迸发、开放再开放东莞再塑下一个四十年改革成就和东莞欢迎您五个篇章,全面地将一个真实的东莞告诉西方受众。

从这一组后续传播文章的结构来看,系列报道将深度剖析东莞的发展经验和做法,加深西方受众对中国道路的理解与认同。

城市应该如何走出去?如何展示广东改革开放成果和良好国际形象,拓宽对外宣传渠道,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让世界更真实立体全面地认识中国、了解广东?东莞邀请外媒作家围绕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主动讲好东莞故事,以西方人的视角和观点来向世界介绍一个真实的城市,这无疑是一种与时俱进的做法。

10月8日,德国《商报》刊发报道《生态为创新筑巢引凤,东莞欲打造世界级生态高科技城市》

10月8 日,“看东莞”专题第一篇《生态为创新筑巢引凤,东莞欲打造世界级生态高科技城市》在德国《商报》刊登,现全文编译如下,以飨读者:

生态为创新筑巢引凤,东莞欲打造世界级生态高科技城市

东莞是全球知名的世界工厂。然而, 几乎没有人知道, 这个800万人口大都会现在也是一个环境友好城市, 它注重工业与生态的平衡发展。东莞地处中国南方的珠江三角洲, 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经历了西方城市的发展历程。

但东莞只用了短短四十年便完成了西方200年的城市发展历程。东莞工业化发展的第一阶段为中国农民工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随着东莞进入工业化的第二阶段,产业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城市也逐渐国际化。东莞发现在生态良好的环境中过着具有高质量的生活同样重要,这是城市能够吸引创新人才并留住他们的重要途径。东莞生态环境保护成就获得世界认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可东莞是一个国际花园城市。在东莞大大小小的湿地公园有14个,整个城市有1223座城市公园,数量在全中国排第一。其中华阳湖湿地公园的重新规划建设、打造旅游景区,当地投入了近4000万欧元。

如今,东莞人的生态投资也已经在经济上得到了回报。华为是全球领先的网络供应商和智能手机厂商,最近在东莞松山湖建立了3万人研发中心。松山湖边的区域即将成为中国创新创业的新中心。松山湖总规划10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拥有近15平方公里的湖面和湿地,超过300公里的生态绿道,绿化覆盖率超过60%。

这里聚集了年轻的中外科技人才,他们都对这里的环境感觉很舒服。在这个花园般的环境中, 他们不仅迸发出好的创新点子,而且推动他们创新项目转化的产业配套就在身边。

越来越多的创新型公司在这里落户。截至2017年,东莞市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8.5万名,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8名。800家创新创业机构在这里成立,包括孵化器、高科技公司、研发中心和学术机构等。

但东莞并未停止在原产业的发展成就中。今年6月,一场高质量的产业招商大会在中国东莞举行。会上,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五大新兴产业成为东莞市产业投资新热点。

东莞的新兴产业涉及范围很大,从花卉育种到光电子研究不等。

例如,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周世明女士一直在东莞水濂山森林公园边上的广东圣茵花卉园艺有限公司专注莞产朱顶红的杂交育种。如今东莞圣茵花卉基地已拥有3500多个不同花色的品种,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单品种子库。她得到以色列科学家阿萨夫先生的支持。现在,她准备用种苗输出、技术辅导等方式,让生态农业走进千家万户,以可持续的方式发展农业。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成立于 2012年,该研究所瞄准新一代光电显示市场,促进光电半导体技术在东莞进行成果转化。源自该研究所的公司,如中图、中镓半导体,目前共同拥有世界光电半导体产品超过40% 的市场份额。

东莞打造生态高科技城市,已放眼世界。(刘柔刚 王正邦)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