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1+1>2”,专家预测莞港产业合作将给周边国家地区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2018-09-25 21:53
来源:半月谈网

东莞智能制造产业蓬勃发展

当国际制造中心城市与世界金融中心进行产业深度合作,会为周边国家地区带来什么?9月21日上午,2018年莞港产业合作联合推介会在香港举行。专家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新机遇下,莞港合作将产生“1+1>2”的效应,为亚太地区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释放红利。

东莞是国际制造名城,具有完备的产业制造基础,拥有超过100万市场主体,其中法人企业近50万家,工业企业近17万家,形成了涉及30多个行业和6万多种产品的比较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其中电子信息产业综合配套率超过90%,能够满足各行各业的发展需要。

香港是国际贸易、金融、航运及现代服务业中心,拥有完善的法律和司法制度、广阔的国际营商网络及熟悉国际国内市场的专业人才等。

东莞与香港都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随着莞港互联互通更加紧密,双方优势互补将更加突出、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莞松山湖

推介会上,主办方东莞市政府肖亚非市长表示,东莞具有区位、空间、配套、成本、政策、营商环境六大优势……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依托香港,通过香港这个重要的开放窗口,集聚更多国际创新要素、先进产业和高端人才,更好地融入大湾区一体化建设。

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认为,香港与东莞要率先形成新的合作机制体制,打破粤港澳大湾区内的行政壁垒。可以预见,随着多领域合作的深入推进,莞港加工贸易时代“前店后厂”的模式,正“裂变”为“香港研发+东莞转化”以及“香港服务+东莞制造智造”等多种方式。

李志坚认为,与此同时,莞港产业合作也将为周边国家地区带来强劲的发展动力。比如莞港分工合作为“一带一路”国家建设自由贸易港口或现代产业园区。具体而言,香港可以在贸易、物流、金融服务方面提供顶层设计,东莞则是在临港经济产业、实体经济建设方面发挥其制造优势。

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为莞港在更深层次加强多元合作、在更高层面参与国际竞争搭建了新的历史舞台。莞港合作应当在大湾区城市群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刘柔刚 王正邦)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