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全国首个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机制落户屏山

2018-09-13 23:30
来源:屏山县委宣传部

9月4日至7日,浙江省海盐县纪委监委与四川省屏山县纪委监委联手,完成了对海盐县帮扶屏山县资金达4300万元的项目督查,标志着全国首个东西扶贫协作机制落户屏山并正式运行。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2017年开始,浙江省海盐县开始对口帮扶四川省屏山县。截至目前,到位各类项目资金4300多万元,双方在人员培训、招商引资、教育卫生、劳务输出等方面开展了广泛协作。为确保各项协作工作落地落实,屏山县纪委监委积极与海盐县纪委监委互派人员交流30多人次,就执纪监督协作开展广泛对接,并决定建立长效执纪监督协作机制。9月4日,海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乐伦率队到达屏山县,双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协同推进扶贫协作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机制备忘录》,标志着全国首个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工作机制正式建立。

《备忘录》明确建立五大机制,两地纪委监委同向发力,实现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和项目化,确保东西部扶贫协作顺利推进、高效廉洁。一是建立信息共享研判会商机制。就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每季度对相关信息进行沟通共享,对成效经验、有效举措相互学习,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典型案例等重要工作及时研判会商。二是建立监督检查协作配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在日常监督、综合巡察、专项检查、督促整改等方面加强协作和配合,开展同步检查、合作核查,提升协同治理水平;双方实地开展“拉网式”检查,实现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检查工作全覆盖。三是建立问题线索通报移送机制。按照管辖权限,屏山县纪委监委和海盐县纪委监委对各自受理或发现的对方管辖的党员、监察对象在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域的问题线索,及时向对方进行通报、移送,并在办结后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四是建立审查调查协作配合机制。两县纪委监委在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域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工作中需要对方协助配合的,另一方应在调查、取证、采取纪检监察措施等方面提供协作和配合。五是建立组织保障协作配合机制。深化两地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的学习交流、专项研讨、协作调研等,定期互派人员挂职锻炼;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工作,立项开展研究合作,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和水平。

随后,两县纪委监委共同就屏山县书楼镇高田村、清平乡龙宝村两地实施的5个重点帮扶项目进行了实地查看,对援建的屏山县中医院口腔科和对口支援教师、医生到位情况进行了实地了解,对项目资料、招投标和资金拨付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对存在问题(特别是廉政风险)进行了分析梳理,相关问题将按照协作机制移交屏山县纪委监委处理。

“在海盐县的大力支持和真情帮扶下,屏山县干部队伍的思维、作风、效能都发生了明显变化,一大批干部得到锻炼,一大批技术人员进驻屏山,一大批基础设施持续完善。下一步,我们将和海盐县纪委监委一起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监督工作,确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高效、资金安全、干部廉洁。”屏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唐焱表示。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