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生态就是资源 生态就是生产力

2018-06-12 11:07
来源:武汉市黄陂区扶贫办

黄陂区是位于武汉市北部的新城区。区域面积2261平方公里,约占全市的1/4;人口113万,约占全市的1/8;辖19个街乡,611个村和45个社区。是武汉市农业人口最多,区域面积最广、生态环境最好的新城区。全区核定蔡店街、姚集街、木兰乡、王家河街、罗汉街、李集街、长轩岭街、蔡家榨街8个重点贫困街乡,贫困村88个、占全市的32.5%,贫困人口33233人,占全市的20.4%,是全市扶贫开发的主战场。

自全面启动精准脱贫工作以来,黄陂区在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和旅游产业助推精准脱贫的同时,特别针对资源禀赋不足,社会资本难以进入的贫困村,充分尊重村情民意,以社会资本和驻村帮扶资金为主,财政资金支持为辅,有选择地实施光伏发电产业扶贫项目。

2016年4月木兰乡富家寨村40KWP光伏发电站建成并网发电,开启了黄陂区光伏发电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有益探索,实现全市光伏产业零的突破,省、市相关媒体第一时间做了报道。通过探索试点工作,有力证明光伏发电项目不仅具备资源节约型清洁能源的特点,而且具有稳定的增收效益,可以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予以推广实施,为产业扶贫助力精准脱贫开辟了新的途径。

在示范效应的引领下,全区各街乡重点贫困村和驻村帮扶单位纷纷聚力光伏发电产业建设,截止2017年底全区共建成贫困村光伏发电扶贫产业项目96个,总装机7244KW,按照目前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均可实现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的发展目标。

黄陂区积极探索光伏发电产业三种模式:散户型、村集中型和企业开发带动型。

散户型是在贫困户家屋顶安装光伏板,发电量首先供给贫困户家庭用电,剩余电量并网出售。这种发电模式优势:一充分利用贫困户屋顶充沛的太阳能资源;二是减少贫困户用电开支;三是剩余电量出售增加贫困户收入。散户型光伏产业是增加贫困户收入、帮助其脱贫致富的长效途径。

村集中型是以村为单位,连片联建。黄陂区的贫困街乡地域多为低山丘陵岗地,村级集体经济较为薄弱,重点贫困村尤为突出,其中蔡家榨街和王家河街结合这种地理资源特色,进行集中联建光伏产业园的有益探索,实施“集中连片联建,实现规模集约经营”的光伏发电建设模式:项目选址蔡家榨街会龙山光照充沛连片山坡岗地,依托武汉煜江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黄陂蔡榨30MWP设施农业光伏电站技术和设备优势,以农光互补模式实现蔡家榨街8个重点贫困村和王家河街7个重点贫困村光伏扶贫项目的集中连片联建,独立成园。项目建设于2017年6月30日前实现并网发电。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建成区面积47亩,建成发电规模1.9兆瓦,设计年发电量190万度,所发电量全额并入国网售电,通过本项目建设可以实现每个贫困村年增纯收入12万元以上,有力助推了贫困村脱贫出列。

与一般分散式光伏发电站相比,该精准扶贫光伏产业园凸显出以下优势:一是最大限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项目集中连片选址采光性好的坡地岗地,采用农光互补建设模式,光伏发电面板架设在1.8米以上空间,不直接占用土地,地面可以种植农作物,收入用于支付农户土地流转和电站日常维护费用,实现土地空间立体开发利用。二是建设水准高。项目建设紧紧依托武汉煜江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黄陂蔡榨30MP设施农业光伏电站建设的技术和设备优势。从项目规划设计,建设材料选用,施工组织管理各个环节严格把控,为确保项目工程的优质运行和运行年限打下了坚实的工程基础。三是采用集中连片联建方式,方便对于光伏发电站的日常维护和规范管理。整个精准扶贫光伏产业园委托给蔡家榨街农村会计服务中心进行管理,武汉煜江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黄陂30WMP设施农业光伏发电站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四是发电量全额并入10KW国网,实现全额售电。发多少电售多少电,最大程度增加重点贫困村集体收入,有力助推脱贫攻坚。

企业开发带动型是依据地理资源特色,出台招商引资政策,引进具有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光伏发展企业。黄陂区在积极探索村级光伏扶贫产业发展的同时,还大力度引进武汉煜江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黄陂蔡榨30MWp光伏电站项目的落地建设。项目建成区900亩,总投资2.1亿元,年发电量达3000余万度,可实现发电收入2700余万元,为地方创税500万元。与此同时,通过土地流转集约经营每年平均直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50余万元,项目完全建成后还可以向周边农民提供常年和季节性用工岗位200余个。在实现项目企业发展的同时,有力助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

黄陂区对于光伏扶贫产业三种模式的探索,都充分利用了清洁的太阳能资源,集中联建采用农光互补的绿色生态建设模式,在立足耕地保护的前提下实现丘陵岗地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有效解决丘陵地区岗地坡地撂荒问题,实现绿色能源与生态农业的融合发展,是对习总书记“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的扎实践行。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