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八旬老人烧柴取暖被封炕,基层工作不能将难处转嫁到百姓身上

2021-12-20 09:1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秦黛新

近日,山西运城一份处理两名80多岁老人违规用吊炕取暖的通报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因禁煤区内不许露天烧炭烧柴,当地对两名老人的吊炕进行了封堵处理并拆除了烟囱。虽然随后乡政府工作人员送去了电暖器代替吊炕取暖,但到了夜晚,老人因觉得开电器睡觉不安全,选择关掉电暖穿着衣服睡觉。

本是好事的“煤改电”,再次遭遇百姓无暖可取的尴尬。

近年来,农村在全面推行“煤改气”“煤改电”的过程中造成部分百姓无暖可用的现象时有发生。用电用气价格高、长期烧柴烧煤习惯一时难改、独居老人不敢使用电器等原因都成为了清洁取暖进村的阻碍。

种种问题的背后,究竟是政策不适用,还是推进方法有待改善?

的确,因各种特殊情况,一些民生政策在农村的推行有时难以达到预期效果。想要打通“最后一公里”,基层需要更多的思考。

这次事件中,老人因听力不好,没有听到广播里通知不让烧炕。对此,乡政府是不是能在事前了解清楚,并上门沟通,而不是直接封炕?封炕后,又是否能提供更加完善的替代方案?在政策推行到独居老人家里时,是否能有比通报处罚更有人情味的解决办法?基层工作纵然难做,相关工作人员也不能一味将压力和难处转嫁到百姓身上,将政策当成“一封了之”的尚方宝剑。

当然,基层政府可能也有难处,上级推进工作的时限要求,基层群众的工作难做,本身就是一对矛盾,相关工作人员往往受“夹板气”。这就要求上级部门在部署相关工作时要更加人性化,给基层政府灵活处置问题留下时间和空间。

说到底,基层治理的核心永远都是“人”,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体现在这些细节的处理上。在推行政策时,按章办事之外更需要按需量情,有人情味才能有温度,有温度才是真正的有力度。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