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力挺文旅消费,政策利好在途

2020-11-30 09: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冬季文旅消费季开启 多地密集发布数百项活动

力挺文旅消费振兴 一大波政策利好在途

冬季文旅消费季已经拉开大幕。近段时间,多地相继启动促进文旅消费的活动,在密集发布数百项文旅活动和特色产品的同时,推出大量惠民措施和文旅消费券。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相关部门也在密集部署支持政策,力促文旅业加速复苏和转型发展。

业内指出,受市场回暖和政策效应的影响,旅游产业振兴的传统动能正在恢复,创新动能正在显现。随着更多利好的加速释放,文旅消费将迎来加快复苏,并通过数字化转型等更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旅游消费市场快速回暖态势明显。数据显示,中国前三季度共接待国内游客19.33亿人次,已经恢复到去年的42%,第四季度城乡居民出游意愿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依托巨大的国内旅游市场,部分出境旅游需求转向国内,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夜间旅游、乡村旅游、自驾游、周边游和康养旅游市场加速升温。同时,新型城镇化、新基建和教育培育领域的发展也有力助推旅游筑底回升。持续优化的签证政策和普惠制的旅行补助政策等效应正在释放,推动旅游业复苏与繁荣。

记者注意到,随着冬季文旅消费季的开启,各地正紧锣密鼓开展各项促消费活动。

为进一步拉动冬季消费,山东省将开展为期近4个月的2020“冬游齐鲁·好客山东惠民季”,山东省16市将推出532项重点活动、305项惠民措施,以及推出300多项冬季特色优质产品。此外,河北举办的“冬季游河北,福地过大年”2020冬季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推出了冬游河北精品线路和景区门票减免等优惠措施。广西则启动了冬季促消费系列活动,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期间,全区219家4A以上景区面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游客首道门票免费或者五折优惠。

在花样活动促文旅市场复苏的同时,冰雪旅游成为北方各地竞相布局的重点。郑州将于12月全面开启冬季旅游滑雪模式,针对旅行社推出游客招徕奖励政策,联合省市文旅、体育等部门举办冰雪文化节,有力拉动郑州冬季旅游消费。此外,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等地也都推出促冰雪消费系列活动。

另外,消费券也成为刺激文旅市场加快回暖的重要工具。12月1日至12月29日,湖南省郴州市将发放总额不超过150万元的电子消费券,主推精品旅游路线。齐齐哈尔市政府将在冰雪旅游季期间发放百万旅游消费补贴券,分为旅游产品和酒店住宿两种,设置10元、20元、50元、80元、150元、240元六种面额。

记者还注意到,在此轮促消费中,打造品牌、提升市场服务能力成为重点。例如,近日黑龙江省冬季旅游工作推进会议提出,着力培育和创新发展有特色、吸引人、可过夜的新兴冰雪旅游产品和项目,要求打好冰雪旅游品牌“保卫战”“升级战”,不断提升冰雪旅游的文化内涵和品质口碑,力争在国际国内冰雪旅游发展格局中赢得更大市场份额。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近段时间,各地支持文旅消费振兴的举措密集出炉,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大力促销,通过发放文化旅游消费券,增加旅游优惠力度,促进旅游消费潜力释放;二是优化旅游产品,提升旅游体验。通过鼓励线上消费,增加旅游消费场景,提升旅游服务供给能力,挖掘潜在消费需求。

更多的政策利好还在持续释放。商务部日前表示,将指导各地抓住岁末年初消费热点和重要时段,结合冬季冰雪、春节团圆、度假休闲等元素,开展商旅文体融合、线上线下结合的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激活市场人气。

赵萍指出,三季度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由负转正,为文旅市场快速回暖提供了有力支撑。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高,文旅消费回暖态势将持续。此外,由于今年上半年文旅消费需求受到抑制,受基数较低翘尾因素的影响,明年文旅消费将会取得较高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文旅业也在通过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为文旅消费振兴积蓄更多新动能。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顺应服务消费升级的趋势,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出台促进服务消费的新举措,其中包括数字智慧文旅等服务消费新模式,引导传统服务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释放服务消费潜力。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数字文化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供给质量不断提升,成为激发消费潜力的新引擎。提出满足新兴消费需求,创新文化消费场景,培育壮大云旅游、云娱乐等新型消费形态。

对于未来文旅业转型的关键发力点,赵萍认为,一方面要创新发展,特别是要有效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文化旅游产品的线上供给能力,扩大文化旅游产品的销售半径,打造更多的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体验;另一方面还要扩大开放,增加有效供给,吸引国内外资金加入文旅行业,做大文化旅游行业规模,提升供给的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