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些公共场所要重新开放了?有序开放、风险可控应是一条底线

2020-02-26 13:01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郭艳慧

一些公共场所要重新开放了?有序开放、风险可控应是一条底线

近日,多地景区和户外公园陆续宣布开放,居家隔离后迫切出门的人们蜂拥而至,导致不少地方出现人流聚集现象。2月23日,北京香山重现“人山人海”;同日,超5000人涌向杭州西湖断桥;2月24日,江西萍乡武功山因游客爆满发布紧急通告;一些城市的网红奶茶店复工后排起了百米长队……在疫情尚未解除情况下类似情景着实令人忧心。

尽管新增病例为零省份不断增加、部分省份下调应急响应级别释放出疫情向好信号,目前仍不是放松警惕的时候。如果盲目乐观,无异于透支昨日的努力,拿明日的安全冒险。但是,在中低风险地区,逐步复工复产、保持社会正常运转也是迫切要求,一些与民生日常需求密切相关的公共场所重新开放在所难免,一刀切关闭不利于疫情防控大局。如何解决疫情防控与公共场所开放的矛盾?精准施策,保持风险可控,把握好有序开放的“序”至关重要。

如何做到有序开放,风险可控?部分行业复工复产的经验可供借鉴:

避免人流聚集扎堆,可推广预约型服务。杭州民政局恢复婚姻登记办理实行预约制,且须出示健康绿码;广州市开门营业的理发店也引入预约机制,固定时间内限制店内人数……对于恢复开放的景区、公园、餐饮店铺,实施预约服务,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也需要营业主体进行制度上的配合,有效分流人群,做好防控把关。

特殊时期,线下食品应鼓励线上经营。为配合居家隔离,重庆推出火锅外卖服务,消费者线上下单,宅家也可享用线下食品,对于开业后门前排队的线下餐馆、食品店具有借鉴意义。日前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表示,鼓励线下食品企业发展线上经营,在疫情尚未解除的当下,既有利于推动线下食品企业复产,也不失为避免人流扎堆聚集的良策。

在“无接触配送”以外,推广“无接触理念”。洛阳龙门石窟景区恢复开放后采取无接触式服务,实施电子验票与刷脸入园方式,以及部分复工单位无接触打卡,办公室内限单人办公……少一些接触,少一些风险,复工复产必须有序进行,疫情向好之际切不可轻心大意。

我们必须看到,尽管中国控制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包括日本、韩国、意大利、美国在内的国外多地确诊病例还在攀升,疫情“倒灌”风险真实存在;人们对病毒的认识仍不全面,战胜疫情尚需时日。当前,继续做好防护仍十分必要,还远远没到集体出门“撒欢”的时候。对于一些逐渐开放的公共场所,保持有序、风险可控的要求是必须坚持的底线,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宁可继续关闭!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