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人类世”时代,执意独行的国家终将被抛弃

2019-05-30 09:05
来源:半月谈网

据《自然》杂志5月21日报道,权威科研小组“人类世”科研小组近日投票决定,认可地球已进入新地质时代——人类世。“人类世”这个名词由诺奖得主保罗·克鲁岑于2002年首次提出,他认为人类活动的影响足以产生一个新的地质时代。“人类世”工作小组计划于2021年向国际地层委员会提交正式提议,如果通过,历史将被改写。

一个新的地质时代将用“人类”这个词来命名,足以证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类活动将对整个地球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成为这个时期地球最醒目的标志。当人类被推上人类世地球的主舞台,地球上的所有人都将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共享地球家园的福祉,同样也要一同应对地球变化带来的挑战。这是每一个国家都必须面对的事实,也是每个国家应尽的义务、应承担的责任。

当前,美国一些政客对人类共同体的事实充耳不闻,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全人类的利益之上,在逆全球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如此狂妄自负、目光短浅,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可以想见,未来人类世的地球,全球化的发展大潮只会更加轰轰烈烈、不可阻挡,面对各种未知的问题,只有全人类团结起来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才能互利共赢、可持续发展。而那些肆意妄为、逆时而动、逆势而行者,注定将被时代和全人类远远地抛在身后。(半月谈评论员:郝娴宇)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