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奔驰事件了犹未了:不要让“灰犀牛”变成更多的“黑天鹅”

2019-04-17 17:40
来源:半月谈网

据媒体报道,4月16日晚,西安奔驰维权女车主W女士和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达成换车补偿的谅解协议,商家送出的“和解大礼包”还包括补过生日、赴德国参观车厂、10年VIP等,据称W女士对结果“非常满意”。

表面看,事件最后似乎是个皆大欢喜的“双赢”结局,消费者诉求得到满足,商家挽回了不良社会影响。其实,换个角度看就是“双输”了:消费者付出了尊严的代价,又在事件发酵过程中备受煎熬和干扰;商家的品牌声誉受到严重打击,又不得不拿出更多的物质补偿来安抚消费者。

在网络舆论场一直围观双方过招、大呼过瘾的“吃瓜群众”赢了吗?其实也没有。

事实上,西安奔驰事件在舆论场被热炒,只是一个偶发的“黑天鹅”事件,它之所以走进大众视线是源于一个知书达理的女性被迫决定变身“泼妇”的惊世骇俗,而它背后则扯出了汽车消费市场更多的问题,包括汽车质量问题、金融服务费问题。这些都是早已存在、人人皆知的“灰犀牛”现象。“黑天鹅”被安抚了,与更多人切身利益相关的“灰犀牛”则依然存在,如何解决、能否解决还是未知数。

显然,如果“黑天鹅”的安抚没有导向“灰犀牛”问题的解决,西安奔驰维权事件解决的实际社会意义就不是太大。虽然,当事双方和社会舆论可能都会反思,维权本不应如此艰难,事件本不应如此演变,但是,谁又能保证,这样的事件不会再次发生?灰犀牛,会不会化为更多的黑天鹅,给信任度如此脆弱的汽车消费市场带来致命的冲击?

安抚是治标不治本的,汽车消费市场的深层次问题需要汽车厂商、销售商、政府部门等有关方面拿出根本的解决之道认真应对,少一些推诿拖拉的套路,多一些务实管用的措施,与其让消费者走“按闹分配”的老路,不如一开始就将其当成“VIP”真诚以对。无论这些问题涉及多少关联方的利益,要动多大的“奶酪”,此时此刻都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了。否则,不管“黑天鹅”还是“灰犀牛”,都将是当下的市场无法承受之痛。(半月谈评论员:王新亚)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