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伊朗进行大规模军演 成功试射反舰巡航导弹

2019-02-26 09:22
来源:新华网

伊朗媒体24日报道,伊朗一艘潜艇当天在海军大规模演习中成功发射一枚反舰巡航导弹。

伊朗海军22日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开始为期3天的大规模演习,代号“守卫-97”。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军演最后一天,一艘“加迪尔”级轻型潜艇发射一枚反舰巡航导弹,击中假想敌目标,系伊朗海军潜艇首次在军演中成功发射反舰巡航导弹。

伊朗海军司令侯赛因·汉扎迪本月11日告诉法尔斯通讯社,伊朗多艘“加迪尔”级潜艇和一艘国产新型“征服者”级潜艇具备发射反舰巡航导弹的能力,伊方“将在今后的军演中展示”。他说,这艘新型“征服者”级潜艇装配国产新一代“纳斯尔”型巡航导弹。

这艘“征服者”级潜艇和“萨汗德”号驱逐舰在军演首日亮相,系伊朗海军正式启用这两艘战舰。“沙希迪·纳格迪”号驱逐舰和一艘护卫舰在军演次日分别发射一枚国产巡航导弹并击中目标。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超过100艘舰艇及多架直升机参与“守卫-97”军演,包括驱逐舰、具备发射导弹能力的舰船以及轻型和重型潜艇。

军演覆盖超过200万平方公里海域,跨越霍尔木兹海峡东部、阿曼湾和印度洋北部。霍尔木兹海峡是海湾与印度洋之间的唯一通道,全球大约三分之一的海运石油从这个海峡通过。

美国政府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协议所涉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及其他官员多次警告,如果伊朗原油因美国制裁而无法出口,“地区其他国家的原油也别想出口”,意指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美国海军“约翰·斯滕尼斯”号航空母舰打击群去年12月进入海湾,接班去年3月离开的“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美联社报道,其间9个月是自美国2001年遭受“9·11”恐怖袭击以来海湾最长一段美军航母“空白期”。

伊朗近年多次试射弹道导弹,美国屡屡指认伊方试射违反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伊朗说,伊方导弹不具有运载核武器的功能,因而试射不违反安理会决议;发展弹道导弹是为了威慑和自卫,系伊方不可剥夺的权利。

美联社报道,伊朗拥有的导弹射程最远2000公里,足以打击“对手”以色列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基地。(吴宝澍)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