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新社交,我们要的是“朋友”还是“圈”?

2019-01-17 08:50
来源:半月谈网

2019新年伊始,新社交软件走马灯般上线:快播发布“马桶MT”;头条带来了 “多闪”;锤子推了个 “聊天宝”。人们纷纷议论,新一波社交软件什么功能有趣,哪家可能会火?

花样翻新的社交功能,往往意味展示个人生活空间。张小龙说,“因为看见,所以存在”。有的人为了这份“看见”,兢兢业业地经营起了人设;有的人因为这份“看见”,被真假难辨的海量信息包围。其实,给朋友标“生”“熟”也罢,能熟人间匿名聊天也罢,对社交软件秀出来的新玩法,人们已经少了七分耐心。当朋友圈的“三天可见”功能成为上亿人的选择,社交软件的“朋友圈”,离友情已经太远。

社交软件是什么?亿万用户通过社交软件获得一大堆塑料友情,贡献的却是如假包换的时间。说到底,值得业界乃至全社会思考的,都该是同一个命题:什么是朋友?当我们无聊,我们该在哪里、跟谁说说话聊聊天?我们看重的是朋友还是圈?(半月谈网记者 杨建楠)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