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面对恶行勿沉默!别忘了我们在同一辆车上

2018-11-02 16:56
来源:半月谈网

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原因公布,15条鲜活生命的代价令亿万国人心痛。人们不禁反思:戾气之中,人的行为由冲动的魔鬼支配,任性妄为,比如公交车的司乘互殴,严重危害公共安全。这时,我们应该怎么办?

有网友发视频:这才是正确的操作!湖南一辆客车上,一乘客因错过站点让司机停车遭拒,恼怒之中抢夺方向盘,当即被同车另一乘客一脚飞踢。

小范围戾气“满格”时,如正气不获张扬,受害的不仅是失去理智的当事人,还可能是每一个在场的无辜群众。事实上,当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恶行发生,在场的每个人都已成为利益攸关方,此时保持沉默无异于对恶行的纵容,同时也是对个人安全权利的放弃,可谓害人害己。面对恶行不能沉默!社会的公序良俗,需要每一个正义之士的维护。我们必须发声和挺身制止,才能保护我们的社会规则,维护我们的公共安全。

此外,法律的完善也必须跟上。重庆公交车事件属于一起极端事件,但现实生活中还存在更多后果可能不那么恶劣、容易被忽视的司乘冲突,普通人的沉默因此显得有些心安理得。将这些可能引发恶果的冲突消解于无形,就需要相关法律将其纳入规制范围,并加大执行力度,使意欲干涉司机工作、危害公共安全者望而却步,同时也需要加大对见义勇为者的保护力度,使普通人在出手制止恶行时免除后顾之忧。

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已使“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大到地球村,小到一辆公交车,每个人的命运都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当危害公共安全的恶行发生时,每个人都如同被蝴蝶扇动的风暴卷入,感受到程度不同的威胁。重庆公交车事件在全社会所引起的愤怒、恐惧、悲悯等情绪正是“命运共同体”效应的显现。如何避免下一次?必须终结看客心态,让维护“命运共同体”的安全成为每个人自发的意识和行动。或许人性个体的恶是难以预测和消亡的,但人性集体的善却是可以培养和壮大的,只有每个人都起来维护公共安全,公共安全才会成为阻挡恶行泛滥的坚实堤坝。

毕竟,我们是在同一辆车上。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